不得不喝的茶

中国儿童资源网

不得不喝的茶

  当看到那些无奈的茶客们,我就想起了延安。

  因为只有一条路可以走,所以你不可避免地要面对眼前的一切,你要试着让自己去喜欢上它,延安说,不然你将会走得很疲惫。

  我看着延安,他苦笑着摇了摇头。可是我也办不到,这太难了,他说。

  我已经想不起我们是什么时候开始没有了快乐。似乎这样的日子过了很久,头上乌云密布,压抑,看不到温暖的阳光和自由的云彩。那些无忧无虑的日子就这样离我们越来越远。我们只能在回忆中体味,不断地去想。于是那段回忆渐渐化成心上的一道纹路,无法恢复平整。

  我们也渐渐变得无聊,变得麻木。

  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都很快乐。我们两家都在医院的大院子里,院子很大,种着一片一片的花花草草,还有一个不大的池塘,里面养着一些个头很大的金鱼,天天神情淡漠地游来游去。我和延安就坐在池塘上面的亭子里一脸兴奋地看着池塘里的水;或拿着一条绳子,在另一端系上自认为可口的食物,浸在水里。在池塘边上安静地坐一上午,直到失去耐心,于是拿着石子投向池塘,一群的鱼一下散开了,很有种成就感,然后一边呵呵地笑着一边继续往水里投。后来就会发现对方溅起的水弄湿了自己的衣服,便去找更大的石块以激起更大的水花来报复。往往到最后便发展成两个孩子之间的水战。嬉笑着,咒骂着,在宁静的医院里回荡。每每这时,一个满脸怒气的老人便会出场,干什么呢,说你们呢,对,就是你们两个,出去,都给我出去,别在花园里闹,听见没有,快!无奈,于是两个小孩不情愿地低着头走出花园。但第二天又会准时出现,乐此不疲。如果是夏天,就会拿两个用来装针剂的空盒子去捉蜜蜂。花园里的花开得很大很漂亮,延安和我各自寻找目标。见到蜜蜂的话,就一下子把整个花都扣在盒子里,然后再从缝隙里将花拽出来,花瓣落了一地。一只蜜蜂弄到手便会牺牲一朵花,到最后满载而归的时候,没有人会回头看一眼身后那一地的花瓣。这个主意是延安想出来的,曾经让我们很是兴奋。一盒子的蜜蜂最后还是要放的,感觉够了,便会将各自的盒子抛向空中。两个装满蜜蜂的纸盒在空中打开,“嗡”的一下,满眼的黄色。这时我们就会笑着赶紧跑开。我从来没有被蜜蜂蛰过。延安曾经对我说他被蛰过呢,很疼。然后亮出伤口给我看,一脸的得意。

  花开花败。我们继续着那些简单的快乐,一点点地长大。

  上了初中,我依旧是没心没肺地笑着玩,可是身边却没有了延安。妈妈经常会对我说你这孩子怎么一点上进心都没有,你看人家延安成天在家学习连门都不出,你有人家的一半我就谢天谢地了。延安的学习成绩真的很好,是我想到不敢想的那种好。但我一点都不羡慕,我了解他。当我和一帮孩子为了争一块能踢球的空地而骂得不可开交时,当我捧着本书躺在花园的草地上时,会看到延安背着大大的书包往返于各个学习班之间。他看到我,总是会苦笑一下,然后耸耸肩走开。这就是那个想我炫耀被蜜蜂蛰了伤口的延安。我看到他的疲惫和寂寞。

  延安以全优的成绩考上了高中,我也很勉强地进了高中。

  现在我们早已没有去那花园了,不知道还有没有蜜蜂在飞、金鱼在游。我也渐渐地学会了三年前延安就有的那种苦笑。我想在我们面前会有一个更大的花园,而眼前却只有这条路可以走。我们不甘,却又无奈,只有咬着牙挺过去,那儿有更多的花更多的蜜蜂在等着我们。

  我们不可以因为一杯茶就放弃前面的路。因为路必须要走,所以茶不得不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