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记

中国儿童资源网

采访记


    风,吹得树叶沙沙地响,有点“风翻绿竹竹翻风”的味道。空气寒冷而潮湿,透出一丝丝的凉意,苍茫的夜幕下家家户户都亮起了灯。
    我迈着紧张的步子来到一家灯光辉煌的饭店。走进去,里面古色古香、客如潮流。一想到我来到这里的目的,脸庞早就是“两朵杏花腮边绽”了。我对着镜子理了理衣裳,掏出纸和笔,宛若一个记者,我定了定神,克制了内心的胆怯,来到一位服务员面前。看他样子只有十七八岁,年轻的脸庞上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我上前说到:大哥哥,我能采访一下你吗?年轻的服务员显然是被我的唐突之语给弄懵了,半天没回答。我趁热打铁地说:“我们是在搞社会调查,就耽误您一会儿时间,行吗?”他听了,笑了起来,点点头,同意了。
    我学着记者的口气问到:“大哥哥,你多大了?”我不敢盯着他那双有神的眼睛,只好望着桌子上的白锡壶不安地想着下步该怎么办。大哥哥倒不含糊,说:“十七了。”
    “那您毕业了吗?”我禁不住心中的疑惑问到。
    “哦,毕业了。”
    “那为什么不继续深造?”
    “我成绩不好,没能考上高中,去乐山职中学习的费用太高,只读了一年。我想自己挣钱养活自己,就退学了。”
    我继续追问到:“那你们在这里工作一个月能挣多少钱?”
    大哥哥的脸泛起红光笑着说:“能挣300元钱,包吃包住”
    我环顾周围,客人川流不息,就笑着说:你们这里的客人这么多,那肯定服务不错,是不是有什么绝妙的办法?
    大哥哥爽朗地一笑,说:“我们这里是顾客表扬一句就加一分,一分就是一元钱,依次类推,别看分数少,那可不好挣。顾客有时不表扬,就加不成。为了得到顾客的表扬,我们只能加倍地努力了啊。”说罢,大哥哥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小朋友,你可要好好读书,可别像我这样。”
    其实他挺了不起的。我也郑重地对大哥哥说:“你这么努力,再过一两年,您就不会在这儿站了,那时,你一定是大堂经理。”
    大哥哥听了冲我微微一笑,那张脸一下子明亮了很多,炯炯有神的目光充满了幸福的颜色,大概我的话让他看到了明天的光明了吧。
    采访完毕我一个人静静地走在路上。这时,月亮从天边升起了,真是“赤耳银芽白玉兔”啊。他的一席话印在我的心中,让我今夜无眠。至今我依然会记起他的外貌:高挑的个子,浓浓的眉毛,有神的眼睛,还有那一句平淡的但扣人心弦的话:小朋友,一定要好好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