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录

中国儿童资源网

采访录


    时间:2009年2月28日
    地点:家里
    我:妈妈,现在我当一名小记者来采访一下您行吗?
    妈妈:行啊!小记者,你随便于工作问吧。
    我:第个人的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那请问在您的成长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困苦和挫折呢?
    妈妈:有啊,肯定有啊!
    我:那有哪些呢?
    妈妈:小的时候,我身体不好,得了一种疾病,记得是在几岁的时候,长疮,常期流一种黄色的水,而且黄水流到哪就会扩散到哪,哪儿就会生疮,全身上下几乎都有,就连头发里也长了。因为当时家境贫困,没钱去医院检查治疗,只能在小诊所治,吃了很多种药,根本没起到作用。后来听老一辈的说反菜油和桐油抹在疮上,就能治好。可是不但没起到效果,反而把衣服都弄得油油的,一年四季都穿着这沾满油渍的衣服。特别是冬天,身上凉飕飕的。后来,你大舅打听到镇上有一位老医生,医术较高明,于是你大舅就带我去老医生家看病。老医生检查出症状后,给我开了两种药。一种是煎来喝的,另一种是外用的,擦疮的花,老医生说,中药必须要和肥肉一起煎。中药煎出来很苦很苦,我还是可以喝下去,可家人还要我把那肥肉也吃下去,虽然当时的肉是可难得的,一年到头也难吃上一次,可是这同药一起煎后的肉,确实难吃,那种味道是特别难吃下去的。这吃肥肉就当吃毒药一样,但不吃不行呀!就这样坚持服用了几个星期后,身上的疮就慢慢好了,之后再也没有长过此类的疮了。
    我:真苦呀!是那该死的疮,让您受了这么大的痛苦。
    妈妈:我们一家8口人,以前的田地没有划分给一家一户,是大集体,靠劳动力分产量(粮食),由于那个时候家里其他都还小,劳动力也少,分到的粮食不多,生活上也贫困,吃米,面,肉也得过年过节或者有客人来才能吃上一次。上小学时,由于离校较远,天还没亮就要起来,帮家里人做饭,吃完饭后,就去上学,在上学的路上,我把书拿出来,边走边读,到学校的时候,已把书中的内容读得滚瓜烂熟。晚上放学回家,不是先写作业,而是帮大人做事,如割猪草,煮猪食……晚上才点起煤油灯写作业。
    中学时,路途更远,上学和回家都是天黑地洞了。特别是晚上,回家很害怕,因为要路过一块坟地,是在一片树林里面,很黑,很阴森,有时候会有点响声,把人吓得浑身发抖,直冒冷汗。
    我:好恐怖哟!您成长的过程真是艰苦呀!哪像我们,现在生活在新时代里,不愁吃穿,有些人每天还不认真学习,晚上回去先玩够了才写作业,写到晚上9-10点钟,他们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啊!我们一定珍惜这美好时光,多读点书,多学点知识,长大之后,能成为为祖国的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