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粽子

中国儿童资源网

包粽子


    今天是腊月二十五,外婆拿出一张大圆桌,又在上面放了粽叶、绳子、糯米等材料。噢,要包粽子了!
    外公是包粽子的能手。你看,他熟练地把两片粽叶随便一扭,尖角畚斗的形状就出来了,然后,他就往里面放米,又用手压实,把畚斗口处多余的粽叶按下,刚好做畚斗的盖子,再拿过绳子扎紧。也不见外公怎样的动作,一个粽子三两下就完工了。
    我看得入了神,手不由自主地拿起了两片粽叶,学外公的样一扭,嗨!也成了尖角畚斗!挺简单的嘛!我得意洋洋地给外公看。外公只用眼瞟了一下就说:“不行!”我一愣,疑惑不解地问:“为什么?”外公放下手中包好的粽子,拿过两片粽叶说:“包粽子可是有讲究的。你看,这粽叶光滑的一面是正面,反面粗糙些,柄茎突出。做畚斗时,就要正面朝里,反面在外。另外,叶柄要朝左,然后扭成畚斗形。”外公一边说一边放慢了速度给我做示范。等我学着把畚斗做好了,外公一边放米一边讲解:“米不要放得太满,八分满就可以了。接着用右手掌心把盖子盖上,右手按在盖子上,倒过来变成右手在下左手在上。用右手手指捏住边沿,把多出来的粽叶按在粽子外表面,最后用绳子捆紧。”说着外公晃了晃刚才边说边做的粽子。
    我在自己畚斗里放上了米,按外公说的做了起来,可我的盖子好像太小了,盖上后还有一个洞口。外公一边手不停地忙着自己的活,一边指导我说:“做畚斗时,叶柄一边要在外面,而且要留得长一点。你留得太短,所以盖不上了。”我只好倒掉米,重新做畚斗,可盖盖子时,还是有个洞,这次不等我发问,外公就说:“米太多了。八分满就够了。”我马上减去了一些米,果然,洞就消失了。等我扎好绳子,我大大地松了一口气。我的第一个粽子终于诞生了!我要把它留给妈妈品尝!我拎着它左瞧右瞧,怎么不太像粽子?外公说是米压得不实,扎得也不够紧的缘故。嗨,多练几次就好了!
    晚上,我吃上了香喷喷的粽子。
    陈歌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