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魅力

中国儿童资源网

九寨沟魅力


    距离四川省成都市四百公里的岷山深处,隐藏着一处桃源仙境??九寨沟。那里有重重的山峦和茂密的森林;有彩色的湖泊和奔涌的飞瀑;还有各种鸟类和珍禽┄┄来此的人们几乎无不讶异:自己是不是闯入了一个“神话世界”?
    在方圆600多平方公里的自然景区内,因居有九个藏族村寨而得名的九寨沟大约有52%的面积被茂密的原始森林所覆盖。林中夹生的箭竹和各种奇花异草,种奇花异草,使举世闻名的大熊猫、金丝猴、白唇鹿等珍稀动物乐于栖息于此。大自然还巧妙地在树正群海、日则及则查洼三条呈Y形,总长50多公里的主沟内布下了108个奇特的湖泊,由飞瀑、溪流把它们串接在一起,从而使得沟中的任何一景,看似都有如一幅优美而出色的图画一般。
    九寨沟景观的奇特之处首先在于它有108个“翠海”(当地人习惯称湖泊为“海子”)。传说在十分遥远的年代,神女沃诺色姆的情人达戈送给她一面宝镜,沃诺或许是太高兴了,竟不慎失手把宝镜摔成了108块,而这108块碎片便成了108个被称为“翠海”的彩色湖泊。传说是不是很美?但九寨沟内大多数湖泊的真正形成,却绝非神仙使法所得,而是与流水中含有的碳酸钙质有关。在那远古时代,当地球处于很冷很冷的间冰期、小冰期阶段,这里水中的碳酸钙质不能凝结,它们随水流逝。到距今大约一万二千多年前,地球气候变暖后,流水中的碳酸钙才活跃起来,它们一遇障碍物就附着其上,千年万年,越积越多,也越积越厚,便形成了如人们在九寨沟见到的,由一条条乳白色的钙质堤埂蓄水而成的“海子”,在地质学上称之为堰塞湖。
    人们很小的时候就从神话故事里得知,天上王母娘娘的宫苑内有五彩瑶池,可这有谁见过?然而在九寨沟却能实实在在地见到彩色的湖泊,那便是藏匿于则查洼沟底部的五色池。人们透过森林间隙可见池中有的地方水色蔚蓝,有的浅绿,有的绛黄,有的灰黑,还有的地方呈现好看的粉蓝┄┄如有山风吹过,那更是满湖五彩缤纷,真的恍如五彩瑶池落入人间。在当地曾盛传,这是仙女的胭脂水染成。然而事实上它却和生长于湖泊内的水绵、轮藻、水蕨等水生植物形成的水生群落密切相关。与之相比较,日则沟内的五花海更显壮观。当人们由山上俯视三面环山,呈葫芦状的海子,会发现其恰似一个倒放的彩色大葫芦向山下倾注着永不止息的彩色水。十分奇特的是葫芦腹部有一处鹿腿形的图案,长约十多米,整个腿色为浅蓝色,而腿的中间因湖底岩层呈梅花形的一个个陷坑而呈现出墨绿色,远远望去,色调层次分明,自然构成一支梅花腿形。传说这是山神撵山时,一头受惊的梅花鹿不小心丢下的。
    群山环抱的翡翠世界里,一潭潭湖水静谧得没有一丝声息,而湖水漫溢下落形成的瀑布又会突然打破宁静,带你进入一个全新的动感世界。九寨沟的瀑布很有特点,以树正群海沟沟尾的诺日朗瀑布为例,它是透过树丛缝隙而溢漫出来的。人们可见在那约百米宽的瀑布顶端,齐崭崭地长着一排水柳,枝叶攀搭,组成一堵绿色的墙。绿墙下端的树干间隔有序,宛如一把长梳的梳齿,昼夜不停地梳理着经久不息的流水┄┄据说,在九寨沟最为奇特的瀑布还属日则沟的珍珠滩瀑布。它的石滩在一处峭壁上方,好似斜挂于天际。滩上被万年流水融成的许多圆形坑洞,经急速的流水冲进又反弹出而形成许多飞舞的水珠,它们一排排,一串串,一层层,大的如皮球,小的如弹子,个个晶莹透亮,尤其是经阳光的反射,就象一颗颗带彩的珍珠。
    若沿则查洼沟上行,在接近沟顶时可见一苍茫的大湖,这便是九寨沟的群海之冠,坐落于海拔3000米之上的长海。常年以雪山为伴的长海,多少个世纪以来始终如同世外桃源一般不为人知,直到七十年代,进山的伐木工人才发现了它。一些到过那里的人说,夏日里在长海荡舟十分惬意,而春秋两季,水中的世界,不是倒映出百花簇拥的雪山,就是雪山衬映下的枫叶,使人一时难以分辨究竟是冬日春景,还是秋景冬日。隆冬时,长海便成了一个硕大的冰湖┄┄
    置身九寨沟,如梦如幻。不论你仰望、俯视,还是左顾、右盼,迎接你的可谓无处不是美景。以至许多观光者感叹:人在沟里走,如同画中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