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彩色蚕宝宝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我和彩色蚕宝宝


    董老师给了我一盒五龄蚕宝宝。我看了一眼这些蚕宝宝,咦?这些身体不是白色的,而是花花绿绿的,盒子旁边还放着一根像火腿肠一样的饲料。“蚕宝宝怎么会变成彩色的?”“它为什么不吃桑叶?”“蚕宝宝变成彩色的原因和饲料有关吗?”“彩色蚕宝宝和普通蚕宝宝一样经历‘卵?幼虫(蚕宝宝)?蛹(茧)?成虫(蛾)’这四个生长过程吗?”…… 好多问题一下子在我脑海中涌现出来。我去问家长,他们也不知道。没办法,我只好去问我的“好朋友”??电脑。电脑告诉我,:“彩色蚕宝宝孵化出来时也是白色的,但是只要第一口吃的不是桑叶而是科技人员研制的火腿肠似的饲料,就会变色了。蚕宝宝之所以能够变色,是因为饲料内含有提炼植物、化学成份、人工合成桑叶的营养成分和特定色素。彩色蚕宝宝和普通蚕宝宝一样也要经历回个生长过程。
    过了几天,彩色蚕宝宝开始结茧了!它们吐出彩色的丝,将自己包起来,一层又一层,随着丝一层一层地加厚,彩色蚕宝宝那模糊的外形也看不清了。最后,盒子里只能看清一个个白色的茧子。
    又过了十几天,茧子里的蛹变成了蛾,终于咬破了茧子,一只只蛾从茧子里飞出来,产下了卵后,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周期。而那些卵又要开始它们新的生命周期。蚕宝宝吐出的丝为人们的丝绸业做出了贡献,真可谓“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