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

中国儿童资源网

理解


    理解,是友谊的结晶;理解,是从信任中开出的鲜花;理解,是人与人之间关爱的光环。它能让误会变成点缀美丽的小瑕疵,于社会中,人们相互的理解,能使这个大家共有的家园更加繁荣、安定。
    上周末一个晴朗的下午,眼光把人们身上的外套都“融化”掉了,大街小巷熙熙攘攘的穿梭着身着春装笑容洋溢的行人。我悠闲自在的从家里步行到离小区不远的津工超市买东西,出来的时候看见门口有很多人,于是凑过去看个究竟:人墙中围着一个二十多岁的男子和一位六十多岁的老爷爷。老人双手反向握住一辆自行车的车把,表情严肃中带有气愤,而年轻人却一脸尴尬,一副有话说不明的样子。
    “你别走!咱们叫警察来!”老大爷底气十足。
    事情好像有些严重,仔细听周围人议论,才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是这个样子:
    这个年轻人在超市门口提着一辆自行车的后轮没开锁地推车时被老爷爷看见了,老人看见便一个箭步冲上前去拦住他,大喊“抓偷车的!”一把抓过车把并拦住男青年不让他走。虽然他一直解释车子是他的,只不过刚把钥匙掉了,但这个理由说给谁听都不能轻易相信,也难怪老爷爷执意要找警察。
    现在两人僵持不下,男青年反复向老人解释请求他相信自己,额头上渗出了细密的汗珠,也提到自己就住在对过的小区。但老爷爷硬声呵到:“这么近还骑车?你骗得了谁呀!”男青年一副哭笑不得的样子。
    突然,男青年灵机一现马上掏出手机打了个电话,不一会儿,一个年轻少妇手里拿着要是急匆匆赶到了。原来这是他老婆把家里的备用钥匙拿来了。随着清脆的一声响,车锁“啪”的开了。
    还没等愣在那里的大爷说话,年轻夫妇便连忙说到“我们能理解您是一片好心,别放在心上了。”老人把眉头散开,满脸堆笑的表示自己真是老糊涂了,怎么弄出这么大一笑话!好在夫妇二人都很善解人意,息事宁人之后人群渐渐散去了。
    这时我又听见周围人在讨论:“别人能不管他的事可那位老大爷多热心的去管呀!我们身边要是多些老大爷这样热心的人,那么社会风气一定会越来越好!”
    所有人竟没有一个埋怨老大爷错怪好人,大家都以十分理解的姿态对待这件事。我相信老大爷以后再遇到类似的事还会热心的管。因为这样不仅帮助杜绝违法犯罪发生,而且就算是一场误会,最终也会以众人的理解收场!
    今天真是令人开心的一天,因为我看到了我们的社会在进步,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在加深!相信总有一天误会能变成一朵美丽的花,因为它由理解来浇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