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的秋天

中国儿童资源网

大同的秋天


    大同的秋天
    凉意渐渐浓了,温度渐渐低了,阳光渐渐温和了,空气也渐渐干燥了。这时,我才意识到,大同的秋天已经到了。
    数学老师总说要全面地看待事物,不要被表面的现象所迷惑。鉴于这种思想,我把大同的秋天分为两部分,暖秋和深秋。
    大同的暖秋,还很难觅天寒地冻,这时的大同是一年中最凉爽的季节了。在大街上行走,时时飘来丝丝凉爽,令人倍感惬意。撩起你的头发,吹起你的衣襟,俨然一个俏皮的小孩童,让你忍俊不禁。
    大同秋雨较少,多数是毛毛雨。“一场秋雨一场凉”。每当秋雨过后,每个人的身上都会多出几件衣物来。“吸溜吸溜”用力吸鼻涕的声音也不绝于耳。
    其实,万物有很多记忆。树木年年长高,用年轮记住自己的岁月。石头日渐斑驳,用伤痕记载自己的历史。而秋的记忆在那随处可见的树木上。无边落木萧萧下,片片黄叶满天飞舞,似群蝶,又似从天而降的小手帕,树枝摇摆叶儿想要追随秋的足迹,乘风而去,在空中打了几个旋转,有飘然而落,留下一个美好的思念和静静地沉思。
    深秋时走在大街上都觉得风往脖子里倒灌,时常狂风大作,尘土飞扬,举步维艰,
    像要告诉你寒冬即将来临。
    已是深秋,由夏到冬的过渡瞬间就到了尽头,走在大同繁华的街道上,向饭店放眼望去,还是以食火锅者居多。热气腾腾的锅底,各种各样的涮料,食客们个个汗流浃背,吃得舒心,由此在寒冷的季节里忘不了那红色的羊肉,它冲涮掉了一天的烦恼。这也成了大同深秋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大同的秋天,瞬息万变,忽冷忽热,昼夜温差大。我喜欢大同的秋天,虽然寒冷,但这里的人,这里的景,别有一番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