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的勇气

中国儿童资源网

松的勇气

  松树是一种奇特的树。它的枝干矮短,却苍劲挺拔。那针尖般的小叶子,绿得发亮,犹如无暇的翡翠。它没有牡丹艳丽,没有白桦高大,也没有桃花心木珍贵,但他有别具一格的美,一种勃勃的生命之美!
  
  小时候在老家,一出门便能望见那棵松树——在峭壁上,在悬崖上,有干裂的土地,有枯萎的植物,有在激烈的生存竞争中淘汰的动物,唯有它毅然挺立,给那荒凉的山坡带来了一丝绿意。
  
  在蓝天的衬托下,在阳光的照耀下,对面山上的那棵松树优雅青翠,仿佛童话一般。
  在没有水,没有养分,没有伙伴的荒凉山坡上,它生存了下来,而且长得那么茁壮,那么挺拔,那么青翠,那么优美,这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力量呢?我疑惑了,我沉思着……
  
  夏天,太阳毒辣辣地烘烤着大地。在太阳的炙烤下,大地上的万物都失去了生命的活力,萎靡不振,耷拉着脑袋。唯有它——山顶上的那棵松,依然富有朝气,生机勃勃,绿意盎然。这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勇气呢?我更加疑惑……
  
  冬天,大雪下了三天三夜,大地上银装素裹,草儿枯了,花儿谢了,小树也被厚厚的积雪压弯了腰。唯有它——峭壁上的那棵松,抵挡住了严寒的袭击,依然挺立在那儿,以青翠向大自然献礼。这究竟是怎样一种毅力呢?我疑惑不解……
  
  爸爸走过来,看着凝望松树发呆的我,他笑了,他语重心长的对我说:“孩子,‘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松树之所以如此青翠挺拔,全因为它虽扎根于贫瘠的土地中,却不畏艰险,不择土壤,不屈不挠,坚韧不拔,不怕自然灾害,勇敢坚强。它的生长,全凭他自己的努力呀!你明白了吗?”
  
  听了爸爸的一番话,我的心收到了小小的震撼。是呀!人也不是如此吗?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我们也应像松树一样,不屈不挠,坚韧不拔,笑对挫折,才能克服种种阻力、压力,走向成功!
  
  现在,那棵松树依然那么青翠苍劲,朝气蓬勃,与以往不同的是,它的身边,多了两颗小松树……
  
  两颗小松树,同它们的妈妈一样,坚强勇敢的面对着暴风雪与干旱,茁壮地生长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