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小巴黎

中国儿童资源网

东方小巴黎

  我的家乡哈尔滨是一座尽人皆知的美丽城市,它被人们誉为“天鹅项下的一颗明珠”、“东方小巴黎”。
  圆顶的俄罗斯大教堂,华丽的“马迭尔”餐厅,典雅的日本民宅,精美的民族建筑,装扮着这座美丽的城市。夏天,迷人的太阳岛曾使多少人留连忘返。那绿草如茵的岸边,是孩子们的乐园,高大整齐的树木枝繁叶茂,即使是最炎热的夏季,也会使你感到格外清爽。一处处江滨浴场,吸引了许多游客。水中,健将们劈波斩浪,享受着冲流击水的快乐;岸上一顶顶遮阳伞、小花伞装点着绿茵茵的草地、黄澄澄的沙滩,像一朵朵盛开的小花。在繁忙的市区,有这样一块安静、清爽的休息场所,怎能不令人神往。
  然而,我更爱哈尔滨的冬天。一到冬季,哈尔滨就变成了冰的王国、雪的世界。地上、树上、各式的屋顶上覆盖着厚厚的白雪,到处是一片银白,远远望去,好壮观,好气派。
  孩子们在院子里堆雪人、打雪仗,常常玩得汗流浃背,不仅把帽子扔到一边,甚至连棉衣都脱掉了。
  这时的松花江上,仍然是游人不断,冰封的江面上修起了一座座高大的滑雪道,游人们驾驶着犁耙,从十几米高处飞奔而下,没有一点儿勇气的人是决不敢尝试的。远处,冰帆点点;而近处,冬泳的人们破冰而入,引起阵阵赞叹声。置身于这样的环境,你决不会袖手旁观,一定也会跃跃欲试。这不仅锤炼了人的意志,并且还增长了知识,锻炼了身体。哈尔滨人就是在这种环境的陶冶下,养成了粗犷、热情的性格,变得不畏艰难,勇于拼搏的。就连外国朋友也翘起大拇指,连声夸赞:“哈尔滨人勇敢,了不起!”
  哈尔滨的冰灯更是吸引着中外成千上万的游人。那冰块堆砌的冰塔,巍峨高大;冰雕的“嫦娥奔月”栩栩如生;雪塑的小兔、小鹿精巧别致;充满乐趣的迷宫,令人眼花缭乱。
  晚上,冰雕中那五彩的霓虹灯一亮,冰光、灯光映在一起,五彩缤纷,耀眼夺目,真使人有一种置身仙境之感。
  不只是公园内,就连街道上、院门口,也处处可见冰雕雪堆的春景,使严寒的冬季也变得温暖热闹起来。
  一年一度的冰雪节前夕,是人们最兴奋、最繁忙的季节。大家在忙着设计图案,制作冰灯,参加各种冰雕比赛。那精巧别致的雕塑从一双双巧手中变出,装扮着哈尔滨,美化着人们的生活。就连我们小孩也会做上一个小冰灯提在手中。一闪一闪透明的小灯,就像我们心中燃烧的纯洁、智慧的火花。
  生活在这些勤劳、勇敢的人们中间,生活在这座美丽的城市中,我感到非常骄傲。
  我爱哈尔滨,不只爱它美丽的景致,更爱那些勤劳善良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