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轶事

中国儿童资源网

暑期轶事

  丰富多彩的暑假生活中,最让我难忘的是那一次地形测量。

  雨过天晴,我和爸爸、陈伯伯、吴伯伯等四人接到了去陈家沱进行地形测量的任务。在临行前,我们个个摩拳擦掌,精神抖擞,准备去大干一场。

  到陈家沱后,只见这里山峰连绵起伏,层峦叠嶂,沟壑纵横,远处是刀切的悬崖、剑砍的峭壁,脚下则是万丈深渊,看来今天的测量难度有点大。

  我们沿着一条小路开始勘测。在吴伯伯的指挥下,爸爸用标杆在测量对象上定点,通过卫星接收器获得准确坐标,然后告诉陈伯伯,陈伯伯用铅笔将坐标记录下来并绘成草图,等回到办公室后,将数据输入电脑精确地绘制地形图。

  最初,我们的测量进展顺利,事半功倍。爸爸定点一个接一个,吴伯伯采集数据接二连三,陈伯伯则“唰唰”地记录数据,绘制草图。在一个小时内,我们一共测量了二百个点,绘成了一座山的草图。面对超强的测绘速度,我们个个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一会儿,我们的测量便到了悬崖边上。走着走着,我一脚踩空,整个身体向前一倾,多亏陈伯伯手疾眼快一把抓住了我的手腕,将我拎到安全地带。刚刚被我踩在脚下的石块则从悬崖上滚落,顿时无影无踪,几秒钟后才从山谷里传来阵阵沉闷的回声,真是有惊无险。在悬崖边上测量的我们连走路都小心翼翼,工作也放慢了节奏,功效降低了一半,在这一小时里只测了一百个点。

  测量完悬崖后,我们又往深山里前行。前面的路越来越窄,茂密的山林、崎岖的山路,我们不得不手脚并用,拄着木棍,累得弓着腰,像小老头似的缓慢前进,艰难测量。效率再次大打折扣,接下来一小时的测量,采集数据还不到五十个。

  我们实在走不动了,索性将工具扔到一旁,瘫坐在大石板上休息。豆大的汗珠从脸颊上滚落下来滴在石板上,瞬间又被太阳烤干。

  休息片刻,探路的爸爸告诉我们,前面是一座茂密的森林,里面杂草丛生,荆棘密布,根本没有路可以进去。眼看就要胜利了,却碰上这“难啃的骨头”,我们必须攻克这“最后的碉堡”。正当大家不知所措,一筹莫展时,我猛然想起吴伯伯工具箱里的军刀,连忙拿起军刀,快步走到前面,在密林中开辟一条通往成功的大道,让我们重新投入工作。我在队伍的最前面昂首阔步,爸爸他们三人紧随其后,有条不紊地进行测量……在太阳下山之前,我们终于完成了任务。

  这件事给我很大的启示,每当我遇到困难时,就会想起地形测量这件事情,面对困难不能退缩勇往直前努力克服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