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音乐之路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我的音乐之路

  “mi mi fa so, so fa mi re……”一首贝多芬的 《欢乐颂》 从我的萨克斯中吹奏出来。在这美妙的乐曲的背后,我所走的却是一条“保尔·柯察金”式的音乐之路。

  小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神经性耳聋”,让我右耳的听力受到影响。而三年级时,我却被老师推荐上了学校里的“萨克斯培训班”,和几十个同学在一起上课。乐音传入别人的耳中是那么的轻松、悦耳,可我却听得不清楚。一些复杂的曲子我更是要听上好几遍才能听清音调。在老师吹范音的时候我也会用左耳稍微斜一下,恨不得斜到音上去,以夺取宝贵的时间来听清楚。但我的反应依然没有别人的敏捷,总是傻傻地捧着乐器愣在那里,当别人已经“未成曲调先有情”时,我依然什么也没有学到。冰冷的萨克斯在我的手中依旧冷冰冰的。等到妈妈接我时,我就哭了。妈妈看我那么想学,就请老师一对一地教我,鼓励我:“不要放弃!对于勇士来说,疾病、困窘、责难、诽谤、冷嘲热讽,一切压迫都是你前进的动力,不要被自己的弱点打倒!”

  又到了吹奏的时候了,这次学的是《友谊地久天长》。我因为耳朵的原因,在老师的带领下唱谱唱了好多遍都没有唱好,失望、恼火都因为那只右耳朵!这样下去,就别谈演奏了!我的肚子里憋着一股气,恨我耳聋!这时,我突然想起妈妈曾经对我说的那番话,让我重燃了唱好这首《友谊地久天长》的信念。接着,老师又唱了一遍,我耳朵稍微一斜,注意力一集中,一遍、两遍……等到我大汗淋漓时,我终于唱好了,头疼的感觉也似乎灰飞烟灭了,我靠自己的力量唱起来了!此时我的听力也像好了许多,喜悦一下子淹没了我的心。吹奏的时候,老师吹了一首范曲,我也是像唱谱时那样,斜着脑袋,可是,我的音有些不准,一遍、两遍……我现在又像被冲昏了头,头昏的我立即屏住呼吸,让头脑镇静下来,慢慢吹出音调。在不懈的努力下,我终于能吹奏完整首曲子了!我激动得满脸通红,老师又说:“嘴型是你的弱点,要好好练!”

  嘴型一次性练五分钟,要反复练一个小时。我的嘴型不是标准的吹奏嘴型,嘴唇是稍上翘的,当两片嘴唇抿含着硬硬的笛头时,口水直往外流,嘴唇直抖,僵硬的手臂也好疼,我的眼泪也忍不住流了下来。口水、汗水、泪水混杂在一起。渐渐地,我开始逃避练习。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中的保尔·柯察金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却完成了巨著,这种精神再次激励了我。老师的话语也在我的耳边回响,让我渐渐地坚持下来:“有志者事竟成!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是啊!不管前行的路有多艰难,天才总是在于积累的,聪明总是在于勤奋的。虽然我的技艺现在还比不上老师的炉火纯青,但我还是坚毅地走出了自己的音乐之路。在与新加坡小朋友的联欢活动中,我吹奏的《友谊地久天长》赢得了全场的掌声。一低头,望着自己手上锃亮的萨克斯,泪水情不自禁地盈满了我的眼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