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书里的故事—守株待兔

中国儿童资源网

语文书里的故事—守株待兔

  一个烈日炎炎的夏日,火红的太阳炙烤着大地,树木、花草都耷拉着脑袋,知了在树上不停地“热啊,热啊”地叫着。田野里,一个皮肤黝黑、光着膀子的农夫正在锄地。他满头大汗,吃力地挥舞着锄头砸向又干又硬的土地,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翻了一点儿地。

  干活累了,他便坐在一棵大树底下歇息。突然,从草丛中蹿出一只兔子,不知什么原因,只听“嘭”的一声,这只兔子竟然撞在一个树桩上,倒在了地上。

  农夫很纳闷,蹑手蹑脚地靠近兔子,只见兔子瘫在地上,脖子似乎断了。他捡起一根树枝捅了捅兔子,兔子一动不动,显然死了!他这才发现兔子又大又肥。他暗自高兴:今天运气真好,不费吹灰之力就捡了只兔子,一家人都能美美地吃上一顿了。于是,他地也不锄了,扛起锄头,拎着兔子兴高采烈地回家了。

  吃着鲜美的兔肉,他不由得想:我每天早出晚归,累死累活,也只能吃些粗茶淡饭,勉强糊口。而今天却不花一点儿力气,就白白捡了只兔子。看来以后我也不用那么辛苦了,只要坐等兔子送上门来就行了。

  第二天,他兴奋地早早就来到了树桩旁。等着等着,他隐约听到一只小动物快速奔跑的声音,他不由得一阵狂喜:今天又可以美餐一顿了!他屏住呼吸,目不转睛地盯着那个树桩,期待着那激动人心的一刻。可奇迹没有发生,什么也没发生,而脚步声却渐行渐远。就这样,只要听到动物的脚步声,他就满怀希望,可希望却一次又一次落空,他最终一无所获。

  直到夕阳西下,他也没等到一只兔子。他沮丧地走在回家的路上,固执地想着:没关系,明天,明天我一定能捡只兔子回家。

  一天,两天,一个月……他不顾家人和邻居的劝阻,就这么等啊等啊,眼睛望穿了,头发花白了,田地也荒芜了,再也没等着一只兔子,却因此成了别人的笑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