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带滩,怎一个“奇”字了得

中国儿童资源网

玉带滩,怎一个“奇”字了得

  我去过很多城市,最难忘的还是海南岛的博鳌,那里有闻名于世的玉带滩。

  玉带滩可谓举世无双的奇迹,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来这儿的游客都会被这一自然景观所深深折服。从飞机上欣赏玉带滩,宛如一条玉带,横于水中。更不可思议的是,它的一边是南海,一边是三江交汇处;一边是咸海,一边是淡江。

  来到前往玉带滩的码头,放眼望去,茫茫一片,水天相融,显出一片幽远和诗意。空中飞舞着南国的沙鸥,波光粼粼的水面不时漾出它徘徊的身影。此刻,世间无声,只有沙鸥在飞翔,真可谓“水天一沙鸥”。 沙鸥在蔚蓝的天空展翅,仿佛想引客人去观赏它的宝贝—玉带滩。上了船,从窗中望去,轮船开拓了一条水路,涌起一片水花。这时,视线中出现了三座绿意盎然的小丘,其中一个的上面建了全世界瞩目的“亚洲论坛会址”。整个小丘如一个当地信奉的神物—玳瑁,正低头喝水。

  不一会儿,船于一条细长的沙滩边停下。我上了滩,发现沙中嵌满了贝壳,真像是玉带上的细花纹!玉带滩的沙,真如绸缎,那么软,如绵;那么细,如粉;那么白,如雪。脚踩在上面,如在海绵上一般,舒服极了,又仿佛是一次轻松的太空漫步,使人惊异于世上竟有如此绝妙享受的地方。闭上眼,体会河的婀娜与海的豪迈两大特色,置身于春的温暖,脚下沐浴春风般的舒适。这一切,恍然如梦中!

  又可以大饱眼福了!对面三江交汇处,清澈明亮,那么平静,那么朴实,似静静倚在灯火阑珊处的少女蓦然回首,令人惊叹于那清秀、纯真的美。细看,万泉河周围风景好,一片椰子林在摇曳,如一把蒲扇遮掩着。一座古塔耸立于林中,青苔遍墙,样式已破旧,弥漫着一股从岁月走来的尘埃之美。唯有檐角小铃发出的风铃声无所忌惮,依旧是那么幽远、圆润。龙滚河是那么清澈,蓝中带绿,透明得仿佛要把天地也看透似的,令人不由得赞叹和敬佩。九曲江是多么圆润,平平的江面似一颗被反复打磨的鹅卵石,平而无痕,真担心风一吹,便会裂出一道口子。三条河就这样汇聚在一起了,各有各的风采。转身又见南海,浪在海中伫立的海石上咆哮着,这大块的翡翠立刻变成了尘雾和碎末,这种景象倒也别有风趣。远远的江雾模糊,但见蔚蓝一片,大马力地涌来,冲到沙滩旁时,“轰”的一声绽出了巨大的白花,发出惊心动魄的巨声,这浪就碎在岸边了。然而,它们没有停止,一个个前仆后继,拥上岸边,又碎了,把玉带滩的边缘冲得光滑、干净。这是豪迈之美。两种美风格各不相同,使人称绝!

  此景美不胜收!怎不令人陶醉?滩奇,景奇,怎一个“奇”字了得?只有由心而叹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