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生炉子

中国儿童资源网

第一次生炉子

  湖北省葛洲坝镇镜山小学 钱亚君

  每当我看到红红的炉火时,脑海里就浮现出我第一次学生炉子的情景。

  那是一个星期天,我笑眯眯地走到奶奶跟前,甜甜地说:“奶奶,今天您休息,让我来生炉子。”奶奶看了我一眼,意味深长地说:“生炉子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你能行吗?”我一听,眨眨眼睛,笑着说:“奶奶,您放心,保准没问题。”

  奶奶拿着菜篮子买菜去了。我立刻行动起来,先端来一大堆小木柴、废纸和蜂窝煤堆在炉子旁边,然后,我首先把木柴都塞进炉子里,再用火柴点着了废纸,扔进炉子里,接着就用扇子使劲地扇起来。我的心不禁也提到了嗓子眼,生怕木柴燃完了,迫不及待地把蜂窝煤堆在刚冒火星的木柴上,然后又拿着扇子“呼呼呼”地扇个不停。看着炉膛里还有一些火星,不知怎么一会儿就被我扇得没有火影只有浓浓的烟了,熏得我眼泪直流。这可把我急坏了。我一边擦着满头的大汗,一边闭着双眼使出吃奶的力气扇着扇子,嘴里不停念着:“火啊,你可要争气啊!”可是不管我怎么用力,炉膛里就是没有火星儿出来。倒是那些烧成了黑色的纸片,不时从炉膛里蹿出来在我的头上飞舞。我气得把扇子一扔,一屁股坐在地上一边擦眼泪,一边生自己的气,只责怪自己平时没有多观察,多学习。奶奶买菜回来,看看满地的纸灰和我沮丧的模样,笑着对我说:“不要紧。来,我教你。”我认真地听奶奶的指导,我连忙把炉膛的蜂窝煤、木柴倒了出来,按照奶奶教的方法重新生炉子。先把废纸点着,放在炉膛里,然后放进细小的木片,等火旺了起来之后,再把几块大木柴扔进去,等木柴烧着后再把煤放进去,接着用扇子不紧不慢地扇着。不一会蜂窝眼里便窜出了一团团蓝色的火苗。炉子终于生着了!望着蓝色的火苗,我不知有多高兴,我抱着奶奶笑了,奶奶也笑了。

  现在只要我一有空就抢着生炉子,而且也会情不自禁地想起第一次生炉子的经过。它使我懂得了做任何事情,都不能蛮干,一定要有正确的方法,才能把事情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