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赎棉袄

中国儿童资源网

故事-赎棉袄

  胡图不懂诗书,不通礼仪,却总爱装成斯斯文文的样子。

  一天,他来到一家饭馆吃饭,不会叫菜名,问别人又怕有失身份,便暗暗观看别人叫菜名,好学着要菜。刚好旁边有两个先生模样的人,正在那里边点菜边谈论什么,他听了一阵,记下了“贵庚(gēng)”、“令尊”两个词。于是,他一本正经地向堂倌叫起菜来。堂倌一听他叫菜要“贵庚”,惊奇地看了他一眼,又问:“还要些什么?”他又说:“再要一个‘令尊’。”堂倌见他说得不对路,便明白了,于是,给他胡乱上些酒菜。胡图吃完后要算账,堂倌向他报账说:“贵庚80,令尊30。”他一摸身上只带40文钱。没办法,只好将自己的棉衣脱下来当了结账。

  第二天,胡图拿了钱去当铺赎(shu)棉衣,找了半天找不到地方,只记得当铺的屋檐上挂了一辫子蒜。又找了一阵,看见一个算卦的摊子,他便想去打听一下。算卦先生以为他是来算卦的,便问:“你贵庚?”胡图一听,想起了饭馆的价钱,连忙回答:“80。”算卦先生一愣,心想:他大概是说他父亲的年龄吧。又问:“令尊?”他又答道:“30。”算卦的更觉得奇怪了,就又问了一句:“你是属什么的?”他回答说:“我是赎棉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