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美丽的小河

中国儿童资源网

乡村美丽的小河


    古往今来,许多文人志士赞美滔滔不绝的长江,也有人歌颂九曲黄河,但我更爱外婆家门前那条豪不起眼的小河。
    外婆家在一个梦幻般的地方,那里犹如人间仙境。那里美丽得就像镶嵌着明珠的王冠一样,令人神往。那美丽的清凌凌的小河就如王冠上那颗璀璨的明珠,更是绚丽无比。
    小河的水真绿呀!绿得仿佛是一块无瑕的翡翠;小河的水真清呀!清得可以看见水里欢快的小鱼和水底的沙石;小河的水真静呀!静得好似一面镜子。乘坐小艇在微波粼粼的水面上,周围的美景从眼前一一掠过,碧水幽幽,凉风习习,绿树红花相互掩映。真是“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一阵风吹过,清香扑鼻而来,原来是小河边的花儿开了,花儿真多:有迎春花、月季花、桃花……远远望去,朵朵花儿像一个个穿着漂亮衣裳的少女,她们仰着小脸羞涩地笑,显得美丽可爱。那些姹紫嫣红的花儿在葱绿发亮的嫩叶衬托下,显得生机勃勃。花儿散发淡淡的清香,不时招来几只蝴蝶在上面翩翩起舞。
    小河不仅漂亮,而且千变万化,娈幻莫测。
    清晨,一轮红日从东方徐徐升起。河面像一面用翡翠做成的大镜子,周围的倒影清晰可见,一阵微风拂过,河面上闪动着点点金光。
    中午,小河的确良景色更是别具一格。她就如娴静而害羞的少女。她用绿草作为自己的外套,用清水洗过的鹅卵石作为颈上的项链,用野草作为裙子的点缀,把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河里的水清澈得像一块明镜,捧一口放进嘴里,甜津津的,像米酒,令人陶醉。就像欧阳修所说的:“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于山水之间也。”
    夜幕降临,落日的余辉把江面染得通红,浮光跃金,一圈一圈的波纹荡漾开去,就像正在雄雄燃烧的火焰。小鸟掠过水面,荡起一圈一圈的小小圆圈,圆圈向四面扩散,一圈接着一圈,最后消失在平静的河面上。此时此刻,让人不禁想起:“半江瑟瑟半江红。”这句诗。
    乡下的人家,都十分喜欢这清凌凌的河水。因为她不但给人们提供了水源,还养育万物,滋润大地,孕育着希望和未来!
    我爱你,外婆家门前的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