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竽充数》续

中国儿童资源网

《滥竽充数》续


    
    
    自从南郭先生逃出皇宫,便到大街上靠乞讨为生。
    忽一日,郭乞讨到燕国。见一山上有云霞在浮动,犹如仙女跳舞。郭好奇之,即登山观看。行数日,终至山顶。有一老人,鹤发童颜,身边两个小童正在听老者吹竽。在一旁听其吹竽者,仿佛进了仙境,顿感心旷神怡。
    郭听老者吹完一曲,即“扑通”一下跪在老者面前。老者曰:“汝此乃何意也?”郭答曰:“在下闻老先生吹竽甚妙,恳请老先生收在下为徒!”老者曰:“汝何故硬要学吹竽,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其他行业不也一样乎?”“非也,非也。”郭急辩之,“吾因先前不会吹竽,便混在皇宫竽队,齐宣王在时,吾能‘浑水摸鱼’;如今宣王不在矣,在下只好逃跑,以乞讨为生,漂泊江湖已数载矣。故恳请老先生教我吹竽!”“好吧!”老者曰。
    自此,郭日夜专心练习吹竽,终成能手,便辞别师父下山去了。临行时曾言,他日必当相报。
    下山后,郭又至齐泯王处吹竽,齐泯王听之,竖起大拇指赞曰:“吹得好,大大地好。”便下旨封其为乐师,并赏黄金万两。
    此时,郭想起师父,便买了酒菜上那山去。那老者却现了原形,合掌曰:“南郭徒儿,回去吧!吾乃南极仙翁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