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考试给我的启示

中国儿童资源网

一次考试给我的启示

  生活带给我们的启示随处看见,书本上,报纸上,电视上……但是,这次数学考试带我给我的启示尤其震撼,对我今后的学习帮助非常大。
  那是一次数学家庭作业,内容是计算模拟测试。我自信满满,数学可是我的强项,尤其是计算那更可以说是囊中取物。我拿出计算试卷,三下五除二就完成了。随即顺手递给爸爸批改。内心洋洋自得地暗喜,这么简单的试卷,没有100分,拿个98、99总是胜券在握的。我沉浸在一片喜悦的遐想中,不知道什么时候爸爸已经将试卷递到了我手中。
  91!我一看到这个分数,心中顿时升起一种恐惧感。我微微地偷瞧了一眼爸爸,还好他在继续自己刚才的事情。现在我立马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端端正正地坐好开始查看错题。试卷上口算题中忘记了进位,计算中单位又没有统一;这题计算是正确的,抄到下面就漏掉了一半,还有就是计算步骤都出现了错误……哎,我后悔不迭,小心翼翼地订正错题。每订正一个,还要检查三次才放心做下一题。
  当我订正好抬头休息时,正好遇上爸爸那灼热的目光。我慢慢地将试卷再次递给爸爸批改。爸爸没有马上批阅考卷,而是移了移凳子,挪近我身边,和蔼地说:“儿子,我相信你这次肯定已经全部正确了。因为爸爸刚才看到了你的用心!”
  晚上临睡前,爸爸还和我分享了他的学习经验。计算考试需要的是耐心和细致。心浮气躁、狂妄自大是计算的大忌,往往疏忽、失误都是因为心情不平静造成的。在计算过程中,我们要看清楚运算符号,尤其是不要把减号看成加号,递等式计算中要明确计算步骤,步骤出错再仔细还是不正确。计算时及时检验也是非常重要的,每做一步都要确保正确,运用多种方法学会检验。在爸爸的教诲中,我逐渐进入了梦乡。我梦见自己的计算能力突飞猛进,每次数学考试都是第一名。
  一次平常的计算作业,让我深刻地体会到: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句话的深刻含义。在以后的很多事情中,我都会想起这次经历,即使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我也会认真去准备,全心全意地投入,争取做得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