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意”自述

中国儿童资源网

“如意”自述

  如意”,今年大概有600岁了。目前我住在南京市博物馆。你们想知道我的来历吗?那还得从我的老祖宗说起。

  我的老祖宗名叫“痒痒挠”,就是古时候人们背上挠痒痒用的。用它挠过以后,人们会觉得十分惬意,有一种说不出的快感,这就让人称心如意了。这样,我的老祖宗就有了“如意”这一美誉。

  以前的“痒痒挠”可没我“玉如意”这么高贵、华丽。谁让它们是由平凡至极的木头做的呢?后来,有人突然冒出了把“痒痒挠”做成装饰品的念头。于是,人们把珍贵的灵芝与我的老祖宗联想到了一块儿。他们把“如意”的外形做成灵芝的样子,这样一来,“如意”就好看多了。可它是木头做成的,还是显得不高贵。这时又有人想到用玉石来代替木头。因此,“如意”就成了“玉如意”,也就是我了。我一出现就深得贵族们的喜爱,也理所应当地受到皇上的宠爱。皇上选妻子时,如果把我放进某位心仪的姑娘的托盘里,那位姑娘就将成为皇后。到大婚时,皇上还要用我来掀开新娘的盖头,这就意味着皇帝找到了一位称心如意的妻子,以后的生活一定会幸福美满、事事如意。

  听完我的介绍,大家以后可千万不要把我和“痒痒挠”弄混了哦,我可是高贵华丽的“玉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