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叮当的检讨书

中国儿童资源网

小叮当的检讨书

  考试的日子总是那么快,一眨眼就来临了。

  这次考试,老师说推迟了,到底推迟多长时间,也没有个确切的日子!本来小叮当心里就七上八下,这下更无着落了,考不完连上网、玩耍、看课外书都不踏实。

  烦躁,煎熬,等待……唉,还是老老实实复习去吧,早晚要考的。

  有一阵子小叮当连做梦都在答卷子!

  学习最好的李可丽有一次也产生了厌学情绪。她赌气把书摔到了地上,但不过三秒钟又把书捡了起来,吹净上面的土继续学习。

  小叮当真希望她不要老是那么平静,那么努力,隔三差五地也将书狠命地摔上一摔,好让她有个心理平衡。

  可李可丽只有一次这样的事情,此后就再也没有过。

  等到终于考完了,等待考分的日子又是那么的漫长,越是盼,分数越是下不来。虽然只过了几天,但像是过了几年似的。

  等到大家都快忘了的时候,噩运却降临了。

  这天小叮当正在和同桌喋喋不休地说话,忽见前桌的同学全都不约而同地转过头来,一齐朝她:“嘘——”如同火车头放出的蒸汽。

  接着一阵急促的脚步声穿过教室走廊,班主任老师走进来,在讲台旁站定。看见她怀里抱着的一大沓成绩单,班里的空气刹时紧张起来:要公布成绩了!

  “这学期考试,我们班成绩比其他班差了一大截!”老师说道,观察着同学们的表情,以为自己所说的话起到了威慑作用,十分得意,左顾右盼,然后伸出手指,一下一下敲着空气:

  “这、样、下、去,可、不、得、了!”

  “有一道题,干脆全军覆没!”老师一激动,黑框眼镜直往下滑,小叮当常常担心这副眼镜吉凶未卜的命运。“下面,各小组组长上来把成绩单发下去。”

  成绩单到了手里,同学们都急急忙忙地看右角上的分数,得了好成绩的,扬扬得意,得了坏成绩的,闷闷不乐。

  当小叮当拿到成绩单的时候,老师“意味深长”地看了她一眼。

  小叮当只觉得自己的脸像被人打了一巴掌似的。

  英语只有66,唉,痛心啊,果然丢尽了世人的脸面,只能庆幸没不及格!

  数学80分。唉,又是郁闷啊!其实倒数第2道题答错了是马虎造成的,不然肯定上90了。

  总结一下,得出一个很重要的结论,那就是:人难免会有失误的时候。

  查看一下排名,班里有68个学生,小叮当的名字排第30位。

  “咦?比从前上升了一位嘛,可喜可贺,我说老师怎么看了我一眼!”小叮当忽然明白了,“她的目光分明是在鼓励我,叫我再接再厉,更上层楼!”

  小叮当最不想让爸爸妈妈看到成绩单,但是,没办法,老师们就是这样,在考试以后都会变成超级粉丝,千方百计地要求家长签名,家长则像大明星一样傲慢,一百个不情愿签,还要说三道四。

  小叮当挺羡慕全班倒数第一的李雪儿,她平时从不听课,老师在前面讲课,她就在下面摆弄自己的手指头。她的理科每门成绩都是个位数。但是她的爸妈可是心胸豁达之人,每次别人说自己的孩子考得如何如何好的时候,只听雪爸一声狂吼:“谁有我家孩子考得低!”

  比高不成就比低,人家多好的心态啊!小叮当爸妈就没这么想得开。

  没办法,回到家,小叮当只有乖乖把成绩单交上去,埋头等待判决。

  不久,有种阴冷的感觉弥漫过来,顺着感觉望去,妈妈的目光俨然一个职业杀手。如果目光能杀死人的话,小叮当早死了一万次了。

  “哼哼,没话说了?”妈妈问。

  “#*@.....”

  “是你亲口说过的,如果这次考得不好,会怎么样?”

  “就去死……”

  “那去呀!”妈妈指了指她身后。

  小叮当回身一望,是阳台。乖乖,我们是在四楼哎。

  “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会对你说三个字……我想活!”

  妈妈没说话,递给小叮当一只手机。

  “干吗?要我用手机自杀?这个难度也太高了吧,我做不来耶。”

  “给你爸爸打电话,报告他成绩!”

  “那我还不如去跳楼……”

  果然,电话那端传来一通咆哮:

  “我就知道会是这样,你要是考好了,马上帮我打120!不,打120也来不及了,我的鼻血都喷到北京去了!”

  小叮当现在坚信,自己是个天才的预言家。

  “我都猜到了你们会这么说!这次月考我的排名比从前上升了一位呢,为什么没人看到这点?你们应该这么说:小叮当,你已经很努力了,虽然进步很慢,但总归是在进步,我们不怪你。”

  “我应该那么说?”妈妈问。

  “嗯哼!”小叮当点点头。

  “那么你来做家长好了。”

  “要是那样,我肯定会比你们做得好。”

  “少在这里胡说八道的,一个小时内,给我写份检讨!”妈妈勃然大怒。

  小叮当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半个小时后,她拿一张纸出来,站在屋子中央读道:

  “下面是我的检讨书:尊敬的妈妈您好!首先,我在此向您说一声‘对不起’,我辜负了您对我的殷切希望。在这次月考中我的成绩很不理想,不仅伤透了您的心,也让我自己无地自容。总结这次失败的原因,我分析了一下试卷,有绝大部分是由于我的马虎粗心造成的。您平常也经常告诫我,可我就是改不了粗心大意的毛病。不过,我不应该给我自己找理由,放心,妈妈,我会改正的。我一定要腾出一部分时间来复习,以后一旦有什么不懂的问题或错误的问题我都会记录下来的。并且,如果有什么弄不懂的问题,我会请教老师和同学。同时我不能偏科,一定要全面发展。妈妈,我知道,仅仅有语言是苍白无力的。放心,我绝对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履行我的诺言的。我决定,下次月考的排名一定要进前二十名。妈妈,请不要生气了。看我的实际行动吧!”

  小叮当读完后问:“这样写行吗?”

  此时妈妈说了一句让她晕倒的话:

  “这是你去年的检讨书,你只是重抄了一遍而已,以为我不知道?重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