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娃初次劳动

中国儿童资源网

农村娃初次劳动

  “妈妈,我的饭吃不下了,倒给鸡吃吧。”十二岁的我端着剩饭,站在院子里说。妈妈瞅了我一眼说道:“你怎么总是这样。”我不好意思地缩回了手。妈妈接着说:“正好今天是星期天,你跟我一起到地里掰玉米吧。”这是妈妈第一次喊我到田野里干活,我想肯定很有趣,就高兴地答应了。

  我和妈妈向田野走去,初升的太阳照在脸上,暖烘烘的。到了地边,妈妈说:“你从这一行直着朝前掰,篮子满了就倒在地上。”于是,我一手抓住一个大玉米棒,一使劲儿,“咔嚓”,玉米棒就成了我的“俘虏”。我干得非常带劲儿,不一会儿,我就掰了十几篮子。

  天近半晌,太阳升得老高,我浑身燥热,感到掰玉米不那么轻松了,刚才那股劲儿早已消失,额头上的汗水顺着脸颊一滴滴流下来,流进嘴里,咸咸的。我转身看看妈妈,只见妈妈也是满脸汗水,汗衫湿透了紧贴在身上,但她仍然不停地掰着,好像不知道累似的。我一咬牙,又干了起来,心想:下地劳动,这滋味还真不好受。过了一会儿,我实在坚持不住了,就对妈妈说:“妈妈,天这么热,回家吧。”妈妈抹了一把汗,说道:“坚持一会儿吧,我们把这块地掰完。”我只好慢腾腾地掰起来。这时候玉米棒也不听话了,掰了几下也不从玉米秆上掉下来,像是故意跟我做对似的。由于我用劲过猛,手指上蹭出了血泡,我忍不住“哎呦”了一声。妈妈赶紧放下篮子,走过来看了看,用裤兜里的手绢给我包扎好,说:“你到地头先歇歇,等我掰完再一起回家。”

  我来到地头坐下,看着妈妈一个人掰玉米。太阳火辣辣地照射着大地,四周一丝风也没有,我的身上像是背着一个大火炉。好不容易等妈妈把地里的玉米掰完,我连忙站起来,像得救了似的,跟在妈妈身后。这时候妈妈冲我一笑,说:“现在,你知道种庄稼多不容易了吧?”见我点点头,妈妈又说:“一粒粮食从播种、施肥、管理到收获,不知道农民要流多少汗水,有时候还要流血。可你还把剩饭倒掉……”

  我的脸红了,不好意思地低下头。这时候,我才真正明白了“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