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劳的清洁工

中国儿童资源网

勤劳的清洁工

  是谁每天救死扶伤,是医生;是谁每天破案抓坏人,是警察;是谁每天建筑楼房,是工人。但有位普通的老爷爷,虽然没有多少人认识他,可是,他却是我最敬佩的人。因为他平凡、热情、伟大,他不顾风霜雪雨,一丝不苟地工作着。
  他仅仅只用一双被太阳晒得乌黑的大手,一把快断残的扫把,一辆爬满铁绣的垃圾车,就默默地工作了几十年。夏日,有人给他冰棒解渴,他只是微笑着摇摇头;寒冬,有人给他递送姜汤,他婉言谢绝。因为他说,这是他的工作。几十个春夏秋冬,日月轮回,他一直默默地坚持在自己的岗位。
  记得有个星期天,我懒洋洋地在窗台上趴着,一边舒舒服服地晒着太阳,一边观赏着小区里新开出来的花儿,那个清洁工老爷爷则在一旁扫地,其它邻居也各自做着自己的事情或者玩闹着。可是,老天爷翻脸比翻书还快,只一会儿工夫,天上就乌云密布,倾刻又下起了大雨。我赶快关上窗户,透过玻璃窗,只见其他人早已散去,只有那位老爷爷一声不响地从随身携带的塑料袋里拿出一件破旧的雨衣,穿上身后,继续平静地工作着。雨越下越大,老爷爷的衣裤也渐渐地湿了,我见了,顺手拿了把雨伞冲下楼去,把伞递给了老爷爷:“雨太大了,老爷爷你歇会吧。”老爷爷微笑着拍了拍我的肩膀,说:“好孩子,谢谢你了,你快回去吧,不然要打湿了。”“可是,这伞……”。我轻轻地说。“伞太重了,我撑着它没法扫地哟,你拿回去吧,谢谢你了。”
  无论我怎么说,他都没有接过我手中的伞。
  后来,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小区里再也见不到他忙碌的身影——他走了,去哪儿了,谁也不知道,也没人问起,但他那高大的身影却一直印在我的心里。
                        初一:郭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