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经历的一场考试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我经历的一场考试

  初99班 刘国强
  监考老师端坐在考场前的椅子上,“沙沙”的写字声充斥着整个考场,沉静中透露出些许紧张,我被围困其中。
  教室外的热浪阵阵袭来,我把手表取下来放在桌子上。“滴答,滴答,滴答”表针走得轻快,稳健。我紧握着手中的笔,犹如一名锐不可当的战土,势如破竹般攻克一个个“堡垒”,进而得意之情油然而生,心想这次一定要进行啊。
  正洋洋自得之时,我的笔僵住了,一道题“狰狞”地挡在面前,我搜刮所学,不知从哪个角度去突破,对!这道题老师曾提示过,我做的笔记上有,可是一抬眼一看——14分,啊,转眼看了看邻座,他和我势均力敌,上次输给了我,他也在做这道题,可他手中的笔运用得如行云流水般分外顺畅,他的脸上也写满了自信,好像在向我炫耀。
  耳边的“沙沙”声不再和谐,而且是越来越刺耳了,就像一个带针的刷子刷在我的心上,我坐不住了,就这样空着吗?不行,不能就这样输了,对了,为了复习方便,我把一些重要的笔记撕掉几页放在衣兜里,好像就有这道题,这时一个歪念悄悄爬上了我的心头,如同一颗流星在刹那间闪亮了我的心空,我的眼光不由自主的落在监考老师的身上。
  “滴滴答,滴滴答”我看了一下表,还剩将近三十分钟,时钟拨动着我的心弦,令我躁动不安。
  “滴滴答,滴滴答”时针走动得更快了,看,还剩十多分钟。
  怎么办?他肯定要超过我了,我豁出去了,再不做就没时间了,我下狠心把手伸进了衣兜里,拉住了几张纸,如同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我慢慢地拖着,却像拖着一块千斤巨石,我咬咬牙,也不看老师,把纸拽了出来,一看糟了,是小舅前几天寄来的一封信,小舅初中还没上完就辍学去外打工了,后来,他感到没有知识的难处,很后悔,所以,常常来信鼓励我要好好学习,学一些真本事,这次来信说等他回来,让我给他补习功课,哎呀,要是让他知道我打小抄,我还哪有脸给他当老师啊。唉,说不定没有歪念,心静下来,我还能做出来呢。冷静,冷静……
  不知怎的,我的内心蓦地敞亮了些。随之平静了许多,是啊,不能弄虚作假,要凭着自己的真才实学与别人竞争,心里才踏实……我默默的想着。
  滴答,滴答,耳边的时钟又敲打出紧凑的节奏来。
  铃声响了,时间到了,我无限惆怅的走出考场,因为那道题我始终没有做出来,但是我不后悔。
  迎面吹来一阵清爽的风,啊呀,好舒服呀。
  评语:这虽然是一次平常的考试,但也是一次诚信的考试,明线与暗线交织,矛盾的心理活动描写十分真实,语言平实却真情灼灼,失败的是试卷上的分数,成功的是抵御虚荣作假的美丽品行,真善美赫然彰显使中心突出主题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