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该对那场战争负责任

中国儿童资源网

谁该对那场战争负责任

  责任,到底是对过去的忏悔还是对未来的承诺?我曾经向自己发出这样的疑问,一次访日的参观终于让我找到了答案。?

  那是在我初二的时候,由于一些绘画作品被送往日本参加比赛,我也就随之去了日本广岛,在那里作了一次简短的访问。?

  行程的最后一天,我去了和平纪念馆,也许那天正好是纪念原子弹爆炸60周年的日子,馆内的参观者很多。纪念馆的墙壁上挂满了原子弹爆炸后的凄惨照片,被烟熏焦的肢体,被热浪烫白的皮肤,一阵阵让人作呕。一位日本妇人正在给孩子讲述当年的惨状,却不曾提到导致这场惨剧的真正的凶手是谁。?

  走遍整个纪念馆,我没有看到一点对那场战争的叙述。我不禁要问:虽然没有一个人会说自己的国家罪有应得,但是“谁使自己的国土被毁,谁又该对当年的事情负责任?”可是,为什么连一点忏悔都没有?从他们的展览中不难看出,日本将当年广岛被毁的责任推给了别人。广岛有7万人死亡,可是中国大地上又何止数十、数百倍的7万人被皮靴、炮火所践踏。恕我直言,这是一座记恨的石碑,却没有刻上一个忏悔和承担责任的文字。?

  那么我们呢?面对这个悲剧的民族,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对于我们,不是对过去的仇恨,不是对战争的责任,我们的责任该换上另一种含义。我们不需要凭一时的血气方刚,去讨还曾有的血债,而是应该以踏实的学习,坚韧的工作态度,强烈的爱国心去建筑一个抵御外来侵略的城墙,而不必再去建造一个记恨馆。?

  我可以回答那个疑问,对于那些给中国带来灾难的侵略者,“责任”该是对过去的忏悔,告诫下一代不要再发生同样的悲剧。而对于我们新一代的祖国建设者,“责任”该是对未来的承诺,挑起建设祖国的重担,发展生产力,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努力学习、创造新成绩,使那些妄图称霸的国家再也没有可乘之机,使我们这个五千年的文明古国,这个经历战争洗礼的国家永远坚强勇敢辉煌地屹立在世界的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