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屈原

中国儿童资源网

走近屈原

  纵有一腔爱国的热血,还是为那汨罗江的波涛融尽了最后一声叹息。
  楚王看不清你的耿直,逐你出郢都;世人看不透你的清高,笑你如草芥。渔夫不懂你的处世之道,而你嘴角扬起一丝浅笑:举世皆浊我独清。不理会那些无端的诽谤和蜚语,只是一意孤行,即便被流放到荒芜的国界边疆,滚滚尘沙还是脏不了你的衣摆,北风呼啸还是乱不了你的心弦。
  奸臣的排挤再也无法湮没你的锋芒,泼墨书沉浮身世,又挥笔问茫茫青天。一首《离骚》,浪漫的笔调,抨击了群小猖獗,鄙弃了朝政日非;一篇《天问》,非凡的学识,练就“千古万古至奇之作”;你把风、雨、雪、电、云、月当成自己的侍从,在生命之巅,临危不惧;你让凤凰展翅、你让巨龙腾空,亘古千年,任你御风游走。朝野的勾心斗角阻绝不了你深沉的才气在这一电闪雷鸣的日子呼风唤雨;你留下的惊世之作,怎会让时间埋没从巨涛骇浪中蹒跚而出的赤子情怀。
  可是,当郢都被攻占的噩耗为你所知,你绝望的步履行至江畔,你的信仰随破碎的故土顺流而去。手秉青铜剑,心中早已没有哀怨。明明是丧国之痛,狂风却吹干你婆娑的泪眼;江水的刺骨之寒,驱赶心头残存的胆怯,刚毅写下毕生的信念。
  那么,你看见了吗?你的浑然正气激荡了这一江乌水,沿岸的人们扬起了龙舟帆,用菰叶包黍米祭你长眠江底的魂。你看见了吗?你的坚韧人格澎湃了多少文人墨客蠢蠢欲动的心绪,你无意开创的“楚辞”先河,被后人奉为“逸响伟辞,卓绝一世”。“蓝墨水的上游,是汨罗江”,是否是因为你的才情,让洞庭湖变身诗家圣地?
  这些,屈原,你都看见了吗?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当你羸弱的躯体浸入无情的江水,水声隔绝了乱世的嘈杂,还你一片难得的净土,你笑了。你的离去,并不需要王侯将相假惺惺的怜悯,并不需要乡亲们热泪盈眶的惋惜,你只求这一份纯粹——在你合眼的时刻,在你灵魂升华的时刻。
  屈原,我多想撩开历史的面纱,看看你形如枯槁憔悴的脸,让我为你的满腔热血喝彩,让我为你的满腹经纶顶礼膜拜。多想穿越这如翼的书卷,想象你立足江边眼里噙泪的悲壮画面。多想读懂你的千篇佳作,多想读懂你乱如麻的心思,多想走近你,屈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