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终点

中国儿童资源网

这不是终点

  这是我上高中以来第一次这么高分,确实有点惊喜。但是我还是的拼命告诉自己不要骄傲,告诉自己这不是终点。

  每次数学考得好,我就一直幻想,如果这是高考的分数那该多好,我高考这么多分就够了。不过显然每次的考试不是终点,那只是自我的不断检测。

  考前的两个小时,我和媚媚(我可爱的同桌)放着大空调不吹,专门跑到教室外面又重新做了一遍以前发的试卷。又幻想:现在在外面热习惯了,等等到考场就觉得是一种享受,做起题来应该会很轻松。而且我们这么辛苦地做题,肯定会考的超棒!可惜的是,还有一半试卷还没看完。着急也没有用,到这种时候了,只能祈祷不要考到类似的题,嗯,我是个比较爱幻想的女生。

  我基础不太好,写数学总是让我很烦躁,不会的还要主动去翻资料,特别是这一年必须要这么做。去问同学,问多了别人也会觉得很烦,很多东西还是要靠自己。但是想想,高中生,都是这样的啦,人生要这么拼命的不过就几年,而高三就是其中你要拼命的那一年。

  要努力,首先是要明确自己到底哪里欠缺,才可以对症下药。不需要盲目的做题,你要做你觉得一眼看过去就觉得不会的题。初中老师是这么说的。好吧,原谅我没有一眼看过去就知道自己不会的那种天赋!我没有那么灵活的脑子,所以我只能抓住哪里不会,就专心地攻破那一道题。比如,每天发的卷子,不会的要当天解决,不要存着侥幸的心理,觉得考试不会考那样的题。每天都堆积一点问题,极少就成多了,况且这是第一轮复习,就要想着大家现在又是同一起跑点了,别人可以我也可以。

  其次,要有积极的态度。不要有那种被迫的感觉,不然会觉得心里很烦躁。心情不好,最好不要做数学题,不然遇到不会的题会越来越烦躁,也比较容易失去信心。也不要挑战自己的极限,不然你会有种觉得自己超笨,想打死自己的冲动。我们可以试着主动学习,主动去翻看做过的题,可以的话,还可以做错题本,老实说我现在还没有错题本,因为每次要考试只会匆忙看完最近做的题,然后又必须花时间去看其他科目,所以觉得对我来说做笔记很不实际,因为都没有时间去看,因为高三了,所以我最近一直在不断纠结到底要不要做笔记。有时看到别人的满满的笔记本会很羡慕,可是自己又懒得下功夫去做,我知道不做笔记本肯定是不行的,或许哪天我想通了就会做吧。毕竟笔记本是高中的回忆,是你真真正正努力过的证据,以后翻看肯定会是很美好的回忆,原来自己有过这么一段曾经。

  再者,要有会自我暗示的能力。每次考试前就要对自己说,你会考的超棒。然后就会超有自信,考完之后也经常会自我感觉良好,这也许也算是一种自我安慰吧。然后有时做题会赌气的想,凭什么我这道题不会,我跟别人是一样的,我想多一会肯定能解得出这道题!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考试时不要想着我要超越谁,我要怎样怎样,专心把你会的题做了,考完再去想这些有的没的。

  其实我呢,喜欢是把所有东西都堆积到一起做,特别有成就感,简单地总结就是耐力。我会用两天的时间让自己的数学再高一点点档次,当然是对自己而言。要考试的前一个星期,我会憋在家里不出门,狂写以前堆积的题,以前不会的题我都有用笔标记着,然后有空或心情好时才拿出来解决。这种方法是因人而异的,不过这样的方法会让成绩大起大落。我只是比较习惯这样,但是这样的方法对待高考肯定是不行的,有些东西还是要脚踏实地的做。

  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学习的方法,别人的方法只是借鉴而已,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现在的我们只有不断努力,要求自己做到最好,告诉自己:我可以。剩下的就交给时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