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来觅去的新年

中国儿童资源网

寻来觅去的新年

  一朝步入画中,仿佛梦回千里……

  初来横店,当真是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了。这个貌不惊人的小镇,却是步移景换,卧虎藏龙。我不禁暗自高兴,虽是大年初一,在此风景绝佳之地,定也可以收获很多的“不期而遇”。

  车开得飞快,正驶向这次旅行的最后一站:横店明清民居博览城。在横店,有依据北宋画家张择端《清明上河图》所建的清明上河图景区,城中“汴河”蜿蜒,城内店铺林立,楼宇鳞次栉比,步入其中,彷徨中似已成为那繁华而喧嚣的市井生活的一员,堪称横店一绝;也有巍峨壮丽、雄姿勃发的秦王宫,肃穆端丽的黑墙,四周彩旗招展,耳边风过处,隐隐传来惊涛般的厮杀呐喊;还有集诸多特色于一体的广州街、香港街,广州街挟带着浓郁的中国特色,粉墙黛瓦,绣阁府邸;香港街则不然,各色的欧式建筑琳琅满目,维多利亚海港与珠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更有那小桥流水荡漾、窗灯红烛摇曳的江南水乡,夜深处,淡淡波光中灯笼高挂,街头艺人打着节拍唱着新年的道情,婀娜清秀自是一番醉人心情……

  正感叹得兴起,车却已停在了古民居前。一场朦胧的梦在另一场梦中消失殆尽。本以为这样的雾天是不适宜游览的,待到真正走进,却不得不感叹这雾气弥漫的另一番瑰奇。

  民居很古朴,没有帝国王朝的霸气,没有江南水乡的玲珑,但在依稀的雾中,却是那样的安详,那样的幽雅。妈妈说笑道:“《射雕英雄传》里的桃花岛不就是这样吗?雾气一分,形似三分,桃花岛主还要费心布阵,我们却得来全不费功夫。”我们一行人皆哈哈大笑,只可惜此时不是阳春三月,要不然遍地桃花,我们也可以当一回桃花岛主了。乘着雾色依稀,我们推开一扇扇古老的木门,穿梭在了不同的世界里,每一扇门后都有一个不老的故事,透过门洞似乎可以走进一个个迥然不同的内心。悲欢离合,世事沧桑,那滴落檐角的水珠仿佛在向人倾述,那门前的花桥仿佛在轻吟低唱;拾阶而上,木质的楼梯发出“咯吱”的声响,凭窗而望,仿佛我就是那个惆怅的女子,在梦回故土的他乡思念袅袅春光……

  这样望着,我觉得我很想找一种东西,从一开始单纯的想要不期而遇看到明星的期待渐渐变成了一种迷茫。在横店,南北文化交相辉映,中西合璧。一瞬间,就跨越了几个世纪,几多王朝,我也只是迷茫的一员,谁又料到人生百世呢?

  下了楼,不禁有点黯然,轻灵的风吹散了薄雾,却不能吹散心中的雾气。太阳终于还是出来了,清新的阳光让人为之一振,嘴角挂着几丝苦笑的我怅然若失。

  说起来,这个新年我们一直在找,找一种氛围,找一种味道,找一种心情。寻来觅去的新年到底又是怎样的呢?在这个看似微不足道的小镇里,却可以产生那许多风情,人生虽短暂,却也可以活出短暂的精彩,这也有点“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味道吧。也许这一切感悟都是我一直在寻找的东西,只是不经意间就可以拥有,又可以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