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

中国儿童资源网

家人

  小时候,我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那时家里很穷,爸爸妈妈工作也忙,便把我送到泰安──这是爷爷奶奶生活的地方,把我寄养在那里。虽然那段日子过得很窘迫,但拮据的生活里却不时泛起快乐的浪花……

  春的香

  初春,屋前的草儿吐出了新芽,和煦的阳光透过桂树的枝条,暖暖的照在身上。

  奶奶总是在这个时候,左手挎着小竹筐、右手牵着她心爱的小孙女,到河边挖黄花。到了河边我就挣开奶奶的手,独自到小河边嬉戏,奶奶总是叮咛我小心。玩累了,奶奶的小竹筐也装满了甜蜜:奶奶总是像变戏法似的拿出妈妈从城里寄来的食物,我便会亲上去,幸福的笑容便会一同浮现在河边上一老一小的脸上。回家后,黄花便被奶奶做成美味佳肴。我便偷偷尝上一两口,苦苦的、涩涩的。奶奶便告诉我:“人这一辈子也是这样,苦之后就是清香。”

  那时我并不理解这句话当有一天真正理解的时候,才发现爷爷奶奶已像快下山的太阳。

  夏的爱

  热辣的太阳刺得人睁不开眼。

  每到中午,奶奶都会要我午睡,我便会在奶奶不在的时候偷爬起来抓蝉。一听到奶奶的脚步声,我便悄悄地装着睡,可怎么也骗不过奶奶的双眼,这时奶奶便会哄我睡觉。

  秋的思

  太阳失去了夏天的热辣,取而代之的是秋天的舒适和暖。

  秋天的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香味。秋忙过后,我拿着谷子玩,可是有一回,奶奶把谷子割好后放在家里便又和爷爷干活去了,我一个人在家里,晚上,奶奶和爷爷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刚迈进门便看到满屋狼籍的谷子,奶奶气得哆嗦着嘴,一把扯过我,高高扬起那布满老茧的手。我被吓哭了,可巴掌只是轻轻地落在我背上。耳边,飘来的只是慈爱又气愤的声音:“粮食是我们乡下人的命根子,可不能……”

  后来爸爸妈妈把我接回去了,离开了爷爷奶奶的庇护。我也渐渐地长大,渐渐地走向成熟。小学毕业后,再回到故乡,发现爷爷奶奶对我依然如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