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后记

中国儿童资源网

西游后记


    故事要从唐三藏师徒四人修成正果说起。
    话说唐三藏一行人来到了灵山雷音寺,不但取到了真经,还都修成了神佛之体,兴奋至极。但其中唯有八戒多有不满,他虽成了佛体,但徒有一个使者的名字,不及师兄大。便在回去的路上把佛祖骂了个猪狗不如,还立誓说:“如果我不报复一下它,我誓不罢休!”大家一定会问了,八戒已成仙了,为什么还会动凡心?其实大凡心?其实大家遍观仙界便会得知了,像是玉帝也有这种动凡心的时候,卷帘大将打碎了白玉盏,便被万剑穿心。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所以说,成仙之人还是具有凡人的特性的。
    没过几日,八戒便厌倦了和师父在一起的生活,索性飞去他的高老庄里娶亲去了。悟空和沙僧也请求师傅准他们二人离去。不愧是佛子,唐僧也不像以前那样刁钻了,细细思量了一番,认为既然大功告成,便索性将他二人放回了去,然后自己去面见唐王。
    我们先将唐僧、沙僧和八戒放在一旁,但说这悟空。沙僧念及过去的情谊,便将悟空送到了傲来国,再回天宫。等沙僧走后,悟空变成了一个白衣秀才,逛进了傲来,傲来的景象与以前大不相同。如今傲来比往日大了许多,城墙外又建起了一道外墙,墙内新开了不少行当,还有一座专供宫内膳食与消遣的狩猎场所。此外,傲来国王又花巨资,寻访有道人士加盟。悟空走过了城内的皇桥,使个隐身循法,直飞入了皇宫大殿,想看看请到的都是些什么人。正待进入大殿,忽然发现内院的侧殿略有妖气,他立刻运起神威,抖抖精神,念起咒语,飞入了侧殿。他惊奇地发现中间原来是一个老道在仗剑作法,这老道白发银眉,披身白袍,手中舞着一把五行宝剑,哪五行?──“金”、“木”、“水”、 “火”、 “土”。腰间还插着一把不知名的剑。悟空端详许久,却破不出他是何怪,无计可施,只有暂且回避。
    没想到这老道也是个纯阳之体,名成飞子,江湖之人称其为神道,迷神之法使其神出鬼没,剑法更是了得,连玉帝都佩服万分;他还能辨真假、识身法,只不能变化而已。最近两年来,一股无名之气侵入了凡世,不偏不正入了这道身里,催善变恶,罪恶不小,佛祖几次欲将其剿灭,但被其他事阻住,只好作罢。这成飞子近日施法迷上了傲来国王,不期被悟空看见,本待要直射住他,但为了保险还是运了半天神法。最后,他趁悟空转身时把五行剑施起法扔了出去,悟空感觉背后一阵风滑过,便知有暗器,运起神法打了过去,把个五行剑打出了本魂,仍然化回了五种物质。你道悟空功夫为何突增?一是因为悟空的身已变佛,施起法来是轻而易举的,刚刚的猛击其实只用了不足一半的力气。二是因为五行剑已离开了成飞子之手,力量脱半,造成了老道的失败,也是天数。
    这老道看见悟空轻易破了他的剑法之一,气得青筋暴出,随手抽出那另一把宝剑。原来这把宝剑是古称的“神音宝剑”,这宝剑是用九天窟中的寒冰铸成的,把上和剑心里有天神的诅咒以及81颗“寒冰宝钻”融于一剑,没有法力的人握剑即被冻死,只有法力高强的人才敢把握。这一点在剑出鞘的那一刻悟空也已明了,所以他一见这把剑就知这道士的来头不一般了,便运起神力准备战斗。为何不用兵器?其实悟空心中早已悟了,它知道真正的法力是不靠兵器的,只有这样才能成为真正的佛。那老道等不及了,举起宝剑,施了个“神阴永现”的法,抽出玉带里的两条小九股刀,合着神法的金光射了出去。悟空没注意,身上早中了一刀。他顿时感觉手脚软弱无力,赶紧施出“武候”之法,化作金光逃离了这里,飞入了佛光宝殿。
    在佛祖的劝说下,他终于领悟了法术在于修炼的真谛,便退居山中自行修炼,终于成为了一个三界公认的万神之主。这便是后来的玉帝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