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茶叶

中国儿童资源网

制作茶叶


    今天是一个喜庆的日子。我从岭底的一位茶农那学到了正宗的茶技。
    炒茶的过程十分复杂,有杀青、揉捻、干燥。现在我们就开始炒茶吧!
    1.杀青  
    先将新鲜嫩黄的茶叶倒如锅中。五指张开,抓起一把茶叶再慢慢地抖掉,连续做几次这个动作,没过多长时间就能闻到茶香。这一环节在简短的十几分钟里结束了。  
    2.揉捻、干燥  
    这一环节是最难成功也是最后的一个环节,因为这关得与炒锅零距离接触,而且炒锅的温度在180℃?200℃。可是你看茶农他:一只手升到杀青后的茶叶的上面,重重地压上去,再用两只手将茶叶捧起,然后又抖掉,这个动作要反复做好几十遍甚至几百遍。为了让我们亲身体验一下这种感觉,林老师提议让我们把手升到锅中去摸一摸。真是不摸不知道,一摸吓一跳,我的手一下子就起了个小水泡。  
    茶农的这种精神令我们感动,我们要向茶农学习,学习他那种艰苦奋斗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