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酸奶

中国儿童资源网

自制酸奶

  我最喜欢吃酸奶了,酸奶可真好吃啊!可是酸奶是怎么做成的呢?今天妈妈教我一起来做酸奶,共同揭秘神奇的微生物世界。

  首先,需要准备好鲜牛奶500ml,小罐酸奶一瓶,干燥干净的有盖大碗,白砂糖和微波炉。一切准备就绪,开始第一步:将牛奶倒入玻璃大碗中,置入微波炉中加热2分钟左右,从微波炉中取出,测试牛奶的温度,以温热微烫为宜(40-50℃)。

  第二步,在热牛奶中加入酸奶、白砂糖,充分搅拌均匀至白砂糖完全融化。

  第三步,玻璃大碗加盖后放回微波炉中保温,一小时后,另取一个较大的容器,加入50℃左右的温水,放入装有牛奶的玻璃大碗,放回微波炉内继续保温。只需简单的三步,OK啦!

  耐心等待三小时,见证奇迹的时刻即将来临!这时取出大碗,里面的牛奶已经凝固,就像豆腐一样,搅拌一下,就成了浓稠细滑的半流质状态了。实验成功啦!我迫不及待的想尝尝味道,这时的酸奶更像是奶酪,但是一点儿也不酸,妈妈告诉我,把酸奶放置在冰箱冷藏室内,第二天的酸奶味道就可以媲美超市里买的酸奶啦!哈哈,我都有点迫不及待了!这真的好神奇啊,就像在变魔术一样,我好奇地问妈妈:

  “妈妈,为什么要在牛奶中加入酸奶呢?”

  “那是因为我们家里没有乳酸杆菌啊,而买来的酸奶里有啊,而且必须是活的乳酸杆菌才行啊,这样乳酸杆菌才能在40-50度之间大量繁殖啊。”

  “那什么叫繁殖呢?”我又问。

  “繁殖就是乳酸杆菌生宝宝啊,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四个变八个,八个变十六个,细菌繁殖的速度可快了,只要温度适宜,而且乳酸杆菌最喜欢在牛奶里繁殖了,三个小时以后,刚才的那满满一碗牛奶里会全部都是乳酸杆菌的,牛奶就变成酸奶啦。”

  “妈妈,乳酸杆菌到底是什么东西呢?”我还是不太明白,继续问妈妈。

  “乳酸杆菌是一种细菌……”

  “可是妈妈,细菌是坏的啊。”一听到“细菌”两个字,我大吃一惊,迫不及待地打断妈妈,说,“老师让我们认真洗手就是为了不把手上的细菌吃到肚子里去啊,细菌吃到肚子里会肚子疼、拉肚子的啊。”

  “老师说的没错,手上的细菌的确会让我们肚子疼、拉肚子的,所以我们必须认真地洗手。可是细菌中也有好细菌和坏细菌之分啊,在我们人类的肠道中就有很多细菌,有好的也有坏的,好的细菌一直和坏细菌在打架,但通常都是好细菌赢了,好细菌就像卫士一样保护着我们,不让坏细菌来欺负我们,而且好细菌能够合成很多我们人体无法自身合成的维生素,还能保持我们肠道畅通,那你想想,如果好细菌输了,坏细菌赢了,我们人会怎么样?”妈妈耐心的解释给我听。

  “是不是我们就会病了,拉肚子?”

  “对,也可能是便秘哦。”

  这下,我恍然大悟了,说:“哦,这下我明白了,乳酸杆菌是好细菌,那坏细菌又叫什么名字呢?”

  “其实好细菌不单单只有乳酸杆菌一种细菌,还有其他很多,坏细菌呢也有很多,这些细菌的名字太复杂了你不必去记,只要知道细菌有好、坏之分就可以了,但大多数的细菌都是坏的,好细菌就比较少。有机会的话我们可以在显微镜下观察细菌,因为细菌实在是太微小了,我们人类用肉眼是看不见的。”

  原来在我们肉眼看不见的地方还存在着一个微生物世界,这个世界真神奇啊,等我长大了一定要探访这个奇妙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