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标本

中国儿童资源网

做标本


    我喜欢成功。因为成功可以给人带来无限的喜悦和快乐。增长许多见识和经验。增强我们的自信心与自豪感。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获得了很多成功,但最令我难忘的还是我成功地做成了昆虫标本。
    暑假的一天,我正在家里看电视,爸爸走进来对我说:“大力,今天天气那么好,不去捉蝴蝶怪可惜的。我们去捉蝴蝶做标本。”“好的!”我一蹦三丈高。说干就干,我拿来一根竹杆,一圈铁丝,一根绳子和一个大塑料口袋。爸爸先用铁丝做成圆圈,把多出的两头固定在竹杆的一头,然后用绳子系好,把大塑料袋套在铁丝的周围,用订书钉固定好。
    吃过午饭,我们便拿着自己做的简易捕捉网出发了。到了新广场,我看见了很多五颜六色的蝴蝶。便拿着网捕捉它们,把它们装进一个个的小盒子里,到了三点多就高高兴兴地带着我们的战利品回家了。
    回到家里,我首先拿了一个空盒子,一块泡沫和万能胶,准备做一个装标本的专用盒。我先把泡沫切成比盒子小一点的长方体,再刷上万能胶,然后把泡沫粘在盒子里。过了一会儿,我想看看粘好了没有。谁知,刚一拿起来,泡沫就和盒子分开了。我立刻叫爸爸过来,问他为什么。爸爸说:“因为万能胶里有一种特殊物质,会腐蚀泡沫,用普通的胶水就可以了。”于是我换成普通胶水,果然一切OK。
    接下来,就差把蝴蝶做成标本了,心里有说不出的激动。
    我拿来大头针,用镊子轻轻地夹出一只蝴蝶,用大头针固定好,但蝴蝶的翅膀总是乱扇。这样不行,会把翅膀弄得这里缺一点,那里掉一块的,会影响美观。如果这样就不好看了。于是,我又把爸爸叫来,问道:“爸爸,蝴蝶的翅膀总是乱扇,怎么办啊?”爸爸说:“把大头针弄弯,固定在蝴蝶翅膀与身体的联接处就搞定。”我一试果然成功了!就这样,所有的蝴蝶都做成了标本。
    那时,我的心里充满了自豪,明白了做什么事不懂就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