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有意义的科学实验

中国儿童资源网

一次有意义的科学实验


    在成功的道路上,免不了失败。一次小小的实验,就可以证明,失败乃成功之母.
    那是风和日丽的一天早上,我坐在家里悠然自在的看报纸。几个黑体大字引人注目:一条细线可以钓起冰块!不是吧?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便试做起来。
    我从冰箱里拿出冰块,放在杯子里,撒点盐,边开始我的“钓鱼”了。我满怀信心地把细线放进撒了盐的冰块上,往上一提,只见冰块刚粘在线上就掉下来了,我反复试了几次,都是毫无收获。我真的想放弃了。正当我气馁的时候,姐姐看了看我,却说:“我想不是报纸作的假,而是你不会做,你要放弃,你就是缩头乌龟!”我生气极了,说:“我不要做缩头乌龟,最多我再做一次!”我拿起报纸有认认真真的看一遍。哦!原来是顺序搞错了。报纸上说“先把细线放在杯子里,再撒上盐,冰块就会像与般轻而易举地钓上来了。”而我却先把盐撒在冰块上再把细线放在杯子里。
    我得意扬扬,重新做起防盐的步骤。我先把细线放在杯子里,再撒上盐,然后把细线往上一提。啊!简直就像千万吨钢铁系在一根头发上一样。细线把所有的冰块都钓上来了。顿时,我感觉到细线上的不是冰块,而是成功。我终于成功了!
    通过这次的钓冰块实验,我知道了:做每一件事,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要半途而废,到最后就能尝到甜的滋味,酸、苦和辣只是成功的调和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