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实验

中国儿童资源网

有趣的实验


    有趣的实验
    一谈到科学,大家肯定都有许多话要说。科学就是有这么大的魅力,有这么神秘。所以促使对它感兴趣的人成了一位伟大的科学家,如牛顿、爱因斯坦等。要探究科学的奥秘,免不了成千上万次的实验。这不禁让我回忆起上个暑假,我做的一次有趣的实验。
    那天,我在家闲着无聊,就翻起了上学期的书。再翻到《科学指导与训练》时,不禁被“小小科学家”里的一行文字所吸引了:鸡蛋在醋里的变化。我心想:这可是个新鲜事儿,一定要试一试。于是,便着手开始实验了。
    实验前,我突然想起了一件事:鸡蛋在醋里,是沉着的还是漂着的?我们知道,像木板、塑料、泡沫等,密度比水小的物体会在液体中漂起来;相反,像金属、石头、玻璃等,密度比水大的物体会在液体中沉下去。这样说的话,鸡蛋应该在醋里沉下去喽?
    果然,我想得没错??当我把鸡蛋放在醋里时,它沉下去了,被浸没在水里。接下来,就要细心观察了。
    这时,我发现,鸡蛋的表面被一层密密麻麻的小气泡包裹着,如同它的保护膜一般。这一个个像小珍珠似的气泡,一个接一个的浮上来,就象被弹簧弹上来一样。渐渐的,小气泡越来越多。不一会儿,水面上就聚集了许多“珍珠宝宝”。大约两分钟过去了,我忽然发现,鸡蛋的顶端浮上来一点点。半个小时后,我再来看,发现鸡蛋已经露出一部分了!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是不是跟小气泡有关系?那为什么会产生气泡呢?鸡蛋变轻了吗?这一系列的问题随之从我脑海中浮现。通过寻问爸爸妈妈,查阅资料,我终于弄清了原因。
    原来,鸡蛋壳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钙,与烧石灰用的石灰石的成分差不多,能和酸类物质发生反应,产生新的物质??二氧化碳。鸡蛋放在醋里,蛋壳就和醋酸发生反应,生成一个个的二氧化碳小气泡。这些小气泡附着在蛋壳表面,就把鸡蛋慢慢地托了起来。
    之后,我用手轻轻地一按鸡蛋,刚一松手,它就立刻浮了起来。啊,真神奇呀!
    从这次实验中,我明白: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只要我们用心观察,就会发现很多有趣的事情。如果能会诸行动,还能获得更多的知识,岂不是一举两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