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规矩”多

中国儿童资源网

大年初一“规矩”多

  大年初一总有许多“规矩”。

  早晨一起床,我整理好床铺,习惯性地去拿扫帚扫地。可走到墙角一看,扫帚不见了!我恍然大悟:大年初一是不能扫地的,否则会把财运扫光。假使非要扫地不可,必须从外头往里边扫,名曰“把财运扫进来”。

  大概是除夕夜那餐团圆饭吃撑了肚子,我忙不迭地找健胃消食片。爸爸看见了,严肃地对我说:“大年初一是不去医院、不吃药的,否则接下来会一年四季疾病不断。这两天你少吃生、冷、难消化的食物,多吃软食,每餐吃八分饱,就会好的。”我只好作罢。

  大年初一要出门走亲戚,妈妈拿来一双新袜让我换上。塑料线把新袜连得紧紧的,我扯不断,去找剪刀,可怎么也找不到。我问妈妈,妈妈并不回答剪刀在什么地方,而是麻利地接过袜子,用牙齿咬断了线。这时我才恍然大悟,大年初一是不能动剪刀的,免得有口舌之争。所以每到这一天,奶奶总要把剪刀藏起来,免得我们忘记而误拿了它。

  哎,大年初一规矩可真多!什么不吃稀饭,怕出门遇雨;不倒水和垃圾,以免把财运倒掉;不晒被絮,免遭瘟神;不动菜刀,以免招来杀身之祸;不给睡觉的人拜年,否则会让对方一整年都在病床上;不借钱,免得“初一借了别人钱,一年四季靠外援;初一借给别人钱,财产外流一整年”……

  大年初一可真是有趣的一天,虽然有诸多禁忌,但都寄托了人们希望新年交好运的愿望。这些传统习俗都是希望新年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都讨个好彩头,以图一整年平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