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坚持

中国儿童资源网

美丽的坚持


    “美丽的坚持”
    ??游“七一”冰川有感
    在即将进入六年级的紧张冲刺阶段前,那一个暑假。妈妈决定带我去西部旅游,好好放松一下心情。
    直到旅游结束,我也一直没有忘记旅途中的一个景点??“七一”冰川。不仅仅是因为那迷人而又美丽的景色,更多的是因为:那里使我懂得了许多。  
    当天中午,我们到达位于海拔大约三千八百米的山脚下。开始了漫长、愉快,而又艰辛的爬山之旅。
    前两百米的爬行还算顺利。沿着像蛇一般蜿蜒的小路,飞快地爬行着。说起来,我还把大家远远的甩在后面了呢!可接下来,我那不经常锻炼的身体开始不争气的有了头痛、胸口闷、体力不支等一系列因缺氧而造成的高原反应。我原本十分均匀的脚步节奏如今已变得缓慢、“沧桑”,这种状态足够让人产生每走一步都会瘫坐在地上的幻觉。就当我想放弃的时候,一位大姐姐走了过来,轻声对我说:“现在正是最难受的时候,过一会儿习惯就好了。坚持!一定要到达山顶。山顶的景色可是很美的哦!”说完,鼓励地拍一拍我的肩膀,就大步的下山去了。听了大姐姐的话语,我重振旗鼓,准备出发。不经意间抬头一看,我已经落下大部队好些路了呢!虽然头部的疼痛和腿脚的无力让我疲倦,但当耳边想起那位大姐姐的话语时,疼痛似乎减轻了许多。
    一路上走走停停自然是不可避免的。大概在半山腰时,高原上难过的反应越来越加深了,我和大部队基本上是走四十步一歇。我又一次地想到了放弃。这时,老天爷给我了一根救命稻草:石头。它上面写着,不到冰川非好汉,前方还有两公里。现在虽然看不到冰川的影子,但总归有一个目标了。我们继续前进,不知走了多远,终于在路的左前方看到了盼望已久的雪山一角,还是没有等到冰川的影子。但是,这美丽的雪山一角,已经将我逐渐熄灭的热情重新点燃起来了!我们决定跟上前面的三位大姐姐,那三位大姐姐走的很有节奏,准备的也比较充分,口罩、围巾、手套等等,外套也比较厚,基本上一应俱全。
    紧跟着她们爬了五百米过后,我们胸闷气短、四肢无力等高原反应逐渐加重。但她们的脚步也没有了规律,不再是三个人一起了,而是各自找自己的节奏,跟我们一样,走一小段路休息一下。我和妈妈想趁着现在努力的追上那三个大姐姐,可当我们快追上她们时,她们就起身再走。我们却瘫坐在地上,大口大口地呼吸着含有极少氧气的空气。
    这种状态持续了很久,我快要坚持不住了。妈妈好像知道我的心思,对我说:“坚持,一定要到达山顶!”
    我们终于赶上了大姐姐们,她们对我们说:“大概只有五百米了!加油,不要放弃哦!”这时的路开始大幅度的起落,但我们并不高兴,因为这时的下坡等于回来时的上坡,我们应该为全天的体力着想。
    爬了大概一百米过后,我们看到了奇特的自然现象??冰舌。说它像冰舌,可以一点也没有错,雪白的舌头从山谷中伸出,在半山腰还留了一些“口水”,舌头上面还有清晰的纹路呢!
    终于,在十步一歇的状态下,到达了海拔四千八百米冰川的“入口”,那只是一个用石头堆成的小山堆,上面用红笔大大地写着“冰川”二字。十分简易的二字,却给我们带来了莫大的欣喜。
    来到了冰川的脚下,一望无际的白色映入我的眼帘,像地毯一般铺在大地上,覆盖了所有的色彩,只有白色。那么的纯洁,美好!在山顶合影时,我笑得异常灿烂。因为,我为了这里,努力了,坚持了!
    坚持到底!不管是到达的胜利,还是沿途的风景,都一样美丽!
    采荷二小 指导老师:郑勤 骆沁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