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荡紫丁香

中国儿童资源网

风中飘荡紫丁香

  “啊—”窗外的雨还在下,只是渐小罢了。睡意正浓的我从睡梦中苏醒过来,望着那漫山遍野的绿色中镶嵌着朵朵紫丁香,心中不由得赞叹道:“好一幅如诗如画的田野风光图啊!”闲来无事,随手拿起桌上那本还未读完的书— 《五四班的网虫们》,记得昨天才读完第一章,今天继续读吧!不一会儿,我便陶醉于书海之中!

  像是在安静的湖畔,静听风穿过树叶的足音;像是沉入水中,静看水面光影交错,聆听鱼儿的呢喃;热闹而张扬,既温馨又振奋……

  —这就是《五四班的网虫们》这本书给我的真切感受。

  读这本书要心静如水,在这独特的故事中切身体会这当中的一切,亦真亦幻的感觉,正如作者所说,“将现实沉入幻想世界的底层,很难划分出一条明晰的现实与幻想的分界线”,让人如痴如醉于这种境界中。通过阅读,我知道了这本书讲述的是:五四班的同学迷上了开心农场,因而导致成绩下降并做出种种令人费解的事情,绿绿老师想方设法,终于让同学们都从游戏中脱离出来。当读到那些活泼可爱的同学为了游戏而大打出手,甚至偷窃时,我的心在隐隐作痛。这些学生小小年纪竟被开心农场所迷惑,他们有没有想过,当他们的父母知道了,该有多伤心!开心农场根本不可能存在现实之中!在我读到经绿绿老师的帮助,他们不再沉迷,变得自觉了,自控能力强了时,我暗暗佩服这位老师,他尽职尽责、言传身教,对学生是那么关心,一切困难在他眼里,犹如一粒微尘,不堪一击。同学们的努力让我感动,他们心疼绿绿老师为了自己而倒立想办法,于是便努力控制住,不再去想游戏。他们已不再是小孩子,在一念之间长大了。并且,在迎接新学期的过程中,他们严格要求自己,努力让自己做到最好。因此,他们取得了好成绩,绿绿老师的苦心并没有白费!往往在一个举动之间,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改变,一个人的努力。可能这点变化对于你来说并不算什么,但从中不难看出他们在努力,在改变,那一点一滴的汗水中满载着拼搏……

  眺望那遥远的蓝天,时间似乎在一瞬间凝固了,树木停止了舞蹈,柳树停止了梳妆,小鸟停止了歌唱,一切都停止了……手上捧着那本书,心中意犹未尽。我想:作为21世纪的小主人,应该给那些网虫们做榜样,用爱去感化他们,让他们走出游戏,走进生活!而我们,则要好好利用网络,做更有意义的事情:查找资料,帮助我们的学习;看看图书,方便又快捷;送电子贺卡,减少白色垃圾……这些事情不都很有意义吗?电脑可以让我们爱上学习,也可以成为学习终结者。所以,我们要合理利用网络,千万不要沉迷于这个虚幻世界,否则将追悔莫及!“哗哗哗……”小草跳起了迪斯科,蝴蝶也来伴舞,蜜蜂也亮了亮歌喉……故事被作者描述得如山坡的紫丁香般如梦如幻,如一首空灵的短歌,在幽谷中回荡。我可以感受到作者以温柔的视角,将哀愁与对生命对希望的探究化作一个个甘美、充满着童趣的文字,写出一个个单纯得近乎透明却又让人感受到快乐与诗意的故事。书中那斑斓的色彩让人闭上眼就能浮现唯美的画面,平凡又神秘,温暖又豁达,仿佛海天相连,让人深深着迷……

  合上书的最后一页,绿绿老师独特的教育方法让人震撼,五四班发生的一幕幕传奇故事耐人寻味。 一阵微风吹来,风中飘荡着一股淡淡的紫丁香气息,大自然是多么神奇,我多希望,在某一个天亮得刺眼,天空像是被擦亮的蓝玻璃一样的日子里,我能迷失在那片幽蓝的紫丁香里,用丁香汁把手指染成紫色,再搭成一个菱形的窗口,这个窗口就是穿越时空的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