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_不可思议的螳螂

中国儿童资源网

观察_不可思议的螳螂

  为了完成自然老师布置的昆虫观察报告,星期天一大早我就全副“武装”地跑到河边的草丛边。我准备像大昆虫学家法布尔那样,捉上几只昆虫,然后对它们来个近距离、全方位的观察。

  经过我的地毯式搜索,终于获得了重大发现:在一棵小树的枝干上,有两只螳螂正在一起嬉戏。哈哈,我用捕虫兜把它们来了个一网打尽。然后小心翼翼地把螳螂安置到我的“生物箱”里。

  回到家,我上下打量着螳螂,这两只螳螂都长着三角形的小脑袋,脸上有两颗水晶般的大眼睛。上身瘦长,腹部肥大,后腿发达,而一对犀利的前足就像两把大镰刀收缩在胸前,上面还长着两行锋利的针刺,腿的末端还有尖锐的倒钩。两只螳螂昂首挺胸,都是一副威风凛凛的样子。唯一的不同是:一只全身青绿,另一只却是黄绿色。

  一开始,我拿来一些我打死的蚊子、苍蝇、蛾子扔给螳螂吃。可不知为什么螳螂却对这些食物不理不睬。难道螳螂想绝食抗议?后来我一想,螳螂会不会像青蛙一样只吃活的昆虫?于是,我把螳螂放到院子里爸爸种植的花木上,果然螳螂开始欢天喜地举着“镰刀”觅食了。

  我本以为两只螳螂就此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没想到过了两天我去看望它们时,却发现只剩下那只青绿色螳螂了。在它的旁边我找到了另一只螳螂,不过已经只剩下触角、翅膀等残骸了。天哪!是不是哪只鸟儿吃掉了它?

  正在我感到疑惑不解时,爸爸摸着我的头说:“这是因为你捉回来的那只黄绿色的螳螂是公的,青绿色的是母的。母螳螂要产卵生小螳螂了,母螳螂在秋天身体虚弱也无法捕食,为了积累营养和能量生下小螳螂,所以只好吃掉公螳螂。”

  我静静地看着母螳螂,心想:这小小的螳螂, 为了自己的子女居然能舍弃自己的生命,这是多么的让人不可思议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