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_体验春运

中国儿童资源网

春节_体验春运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因此,有了春节就有了春运。因为无论离家有多远,人们都要尽量在除夕前回到家中与家人团聚,共度新春,所以人们就在这段时间里南来北往地大迁移。

  今年的春运早开始了,而我们一家在放寒假后的第一天,也开始了从深圳出发至广州到贵阳的春运火车之旅。

  那天我们起了个大早,因为害怕过年返乡潮人多塞车耽误时间赶不上火车,我们早早地来到蛇口海棠汽车站,果然出了意外,由于道路湿滑汽车缓行导致塞车,我们要坐的班车取消了,我们只好决定改乘“广深和谐号”。还好汽车站对面就有一个地铁口,我们就换乘两次来到了深圳火车站。一打听,因为春运铁路繁忙,所以临时取消“和谐号“到广州火车站了,我们只好买到广州南站的票。到了广州南站,我们又换乘广州地铁,几经周折才终于到了广州火车站。

  天上下起了小雨,我们又冷又饿,便走进了前方不远处的一家快餐店。因为快餐店在高处,所以偌大的广州火车站站前广场被我一览无余。透过玻璃窗我看见广场上一把把流动的花伞,广场成了一个流动的大花池,也有一些零星的没带伞的旅客在“大花池”里快速穿梭着。我心里不由得想:这么多人我们怎么挤得上火车呀?顾不上寒风细雨,我们拿上行李箱融入到了“大花池”里。

  “小朋友,下雨了,快把雨衣穿上吧!”一位陌生的姐姐走到我面前,美丽的脸上带着灿烂的微笑,手里正拿着一件雨衣递给我。我愣了一下,结果看到她身前的红飘带,才知道是义工姐姐在做好事呢。在这寒冷的冬日里,义工姐姐的行为让我感到好温暖。

  我满怀感激地说了一声:“谢谢姐姐!”她微笑着说:“没什么,带好自己的行李。”

  没有了往年的拥挤,人们都自觉地排队进站。我们检票后进了候车大厅,只见大厅内人山人海。我看见车站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带领着一拨又一拨的人走出去上车,又热情细致地迎接一拨又一拨的人进来候车。他们在我眼前兴奋地、急切地一个个走过,我的心跳也一次又一次地跟着加速起来。因为离乘车的时间越来越近,我也有点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

  突然,候车大厅的广播里和电子显示屏上同时播放出我们要乘坐的车次,提醒旅客带好自己的行李上车。我迫不及待地从坐椅上跳了起来,拉着自己的行李箱跟着爸爸妈妈汇入到上车的人流中,来到了火车站台,迅速找到自己的车厢号登上了火车。

  这一路上,我看见了许多拎着手提包、背着双肩包、拉着拉杆箱的赶路人。他们一个个脸上都挂着灿烂的笑容,显示出回家就要见到久别亲人的兴奋劲。

  这一路上,我体会到了就要见到久别亲人的急切心情,感受到了义工真诚暖人的服务真心,见证到了车站工作人员热情忙碌和工作的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