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也需要关爱

中国儿童资源网

外婆也需要关爱


    外婆也需要关爱
    宜宾县商州镇幸福小学三年级 李惠玲
    我常坐在草垛边,拥抱空旷的田野,倾听母亲那无限的回忆。常与母亲在山上仰望蔚蓝的天空,听风吹过树木那永不间断的涛声,母亲讲述外婆的那段人生历程我听入迷了。
    外婆出生宝贵家庭,不久家道没落。开始了艰辛求学。外婆逐渐长大,成家以后,艰难地拉扯妈妈和舅舅他们几个。到头来,外婆的几个儿女都离开了她,外公又撒手而去。留给外婆的是清苦、皱纹、白发,人老了,没有年轻的精灵,说话有些颠三倒四了。“树老根多,人老话多。”在她身上却无法体现,外婆独自一个人,纳鞋垫,或补补衣服,消遣日子,无意间透露出外婆很孤独。 有时我和她聊天,给她讲学校发生的事情或新闻,她总是抿嘴一笑;我向她讲学习任务重时,她只点头,总是说出四个字“苦尽甘来”。当我给她递去一碗热腾腾的汤时,用筷子夹上菜时,她才会喃喃道:“有人陪我好,孙女儿真孝顺!”我明白了,外婆需要什么,她需要的是一句温馨的问候,需要儿女陪伴和亲人相聚。这是空巢老人共同的心愿,他们最怕的是孤独、寂寞。 外婆也需要关爱,不愿寂寞,害怕孤独。
    我们这些儿子辈、孙子辈的要挽住老人的双臂,共赏天边的晚霞,那是夕阳里最灿烂的…… (指导教师:陈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