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的来历

中国儿童资源网

年的来历


    你知道年的来历吗?假如你不知道,那么,就由我来告诉你吧!
    这是一个挺长的故事呢!很久很久以前,有个叫“年”的怪兽,它非常凶猛,长着怪异的样子:它的双眼,又大又红,里面闪烁着邪恶的光芒;它的大嘴巴里长着雪白的牙齿,十分锋利,舌头是蓝蓝的;它的皮毛,长长的,颜色花花绿绿;它的四肢,又粗又短,手掌和脚掌上长着特别尖锐的爪子;它大叫的时候,发出尖锐和嘈杂的声音;它还有一条长满碧绿鱼鳞的长尾巴。因此,人们对它的外貌就产生了恐惧。人们发现“年”有一个习惯,平时,“年”就躲进水中睡觉,每到一年的农历的正月初一,“年”便爬出水面,来到陆地上祸害百姓,村民害怕“年”,于是,每到这个时候,村民们就躲进山洞中。
    今年的这个时候又将来临,村民们都开始慌慌张张地收拾行装,带着家人,三五成群地向山洞赶去。这时,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爷爷,拄着拐杖,不紧不慢地向山洞走去,当他经过一间老婆婆的房子时,老爷爷对老婆婆说:“让我在这儿住一夜吧,您就帮我做些饭吧!”好心的老婆婆一听吓了一跳,战战兢兢地劝老爷爷:“哎呀,您可不能一个人留在这里。您不知道呀,近几年,村里来了个‘年’怪兽,它习性凶猛,专门吃百姓,您要是留在这里,一定会被‘年’吃掉的啦!这真是以卵击石呀!”老爷爷听了,一点也不紧张,反而若无其事地回应道:“没事,没事,您不必担心,我自有准备。您只需专心做饭就行了,‘年’我来应付。”听老爷爷这么有把握,老婆婆只好自己忙去了。
    现在已是夜里,“年”从水中爬出来,甩掉身上的水滴,一摇一摆地向村子走来,准备摧毁房屋,祸害百姓。“年”的脚步真重,震耳欲聋,四周震起了小小的尘埃,到处一片朦胧。老婆婆听见“年”的脚步声,吓得毛骨悚然,心“扑通、扑通”直跳。“年”大摇大摆地走过来,突然,只见一位老人跳了出来,这位老人穿着红衣服,红裤子,笑眯眯的,他拿拐杖一指,拐杖立刻变成了一封爆竹,“噼里啪啦”地响起来。“年”听见爆竹声,就抱着头逃走了。躲在山洞中的村民们没听到动静,便大着胆子下山来,一看两位老人都好好的,“年”也逃走了,人们惊讶地望着老爷爷,老爷爷哈哈大笑,摇身一变,变成一位神仙,神仙笑着说:“我是玉皇大帝派来驱赶‘年’的神仙,现在不早了,我也要回去了。”神仙说着,一晃就不见了。人们终于明白,“年”最怕红色、火光和响声。
    从此以后,每到农历的十二月三十,人们在门上挂好红对联,穿上红衣裳,点上红灯笼,敲起锣打起鼓,燃放鞭炮烟花。夜间,通宵守夜。等第二天大清早,互相祝贺道喜,这样代代传下来,形成我国独特的传统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