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姥爷

中国儿童资源网

怀念我的姥爷

  放学了,我走在回家的路上。一个个老爷爷领着自己的孙子、孙女说说笑笑地走过去,而我却提不起一点精神,心里充满悲伤。“姥爷呀,您在哪里?我好想您哪!”泪水溢满了我的眼眶。
  姥爷是最疼爱我的人。记得小时候,我去姥爷家玩,我顽皮得像个小猴子,因为总是喜欢看《西游记》,所以姥爷的“大耳朵”就成了我的玩物,姥爷就自然而然地当上“大佛”啦。我嘛,摇身一变,变成了调皮捣蛋的孙悟空。姥爷的耳朵在我的折磨下,已经疼得不得了,可是他还是不愿破坏我的“雅兴”。妈妈一到这时就要上前打我,而姥爷却像个盾牌,把我挡得严严实实,说:“我们在玩老鹰捉小鸡呢。”这时的妈妈总是无可奈何地说:“您呀,就是太宠爱她了。”说完,就走了。
  别看姥爷一直都很疼我爱我,但对我的学习却要求非常严格。每当我放学回到家,刚想玩一会儿时,姥爷就会对兴冲冲的我坚决地命令道:“写完作业再去玩!”如果我“抗旨不遵”,他就会瞪大眼睛,严厉的目光让我无处可逃,只好乖乖从命。有时,姥爷一看到我不爱学习的样子,他就会感慨地说起他小时候上学是多么不容易,并说上一大堆我到现在还都不理解的童年往事。
  听姥爷讲故事是我最快乐的时光,什么战争故事、童话故事、民间传说……姥爷的故事好像永远也讲不完。伴随着一个个有趣的故事,我也一天天地长大。然而去年七月份,姥爷却因得了肝癌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从姥爷走的那一天开始,我就觉得我的生活中缺少了很多很多。我常常一个人哭泣,姥爷那慈祥的面容总会出现在我的梦里......
  姥爷呀,您在哪里?您的外孙女想您哪!
  点评:由放学路上看到一个个老爷爷领着自己的孙子孙女走路,想起了自己的姥爷,过渡十分自然,也加深了对姥爷的想念,想念姥爷的宠爱,想念姥爷的严格,也想念那一个个有趣的故事。事例具体,详略得当。另外首尾运用反复呼告的方法,又从内容上加深了一层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