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落

中国儿童资源网

日落

  日出的壮丽景色让无数的文人墨客赞叹,而我却陶醉于和谐的日落。
  大约五点半左右,我去东山看落日。上山的路陡极了,很危险,只有欲落未落的夕阳洒下的光辉给了我一点安全感。听着耳边沙沙的山风,望着夕阳和蔼的笑脸,我明白了,古人所说的“世外桃源”不是奢侈的想象。远处的山影模模糊糊,像隔着一层雾,显得虚幻缥缈,有一种神秘的感觉。太阳还没有落山,仍放射出光芒,但却不是那样强烈,淡淡的,显得很温和。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太阳把自己的半张脸藏在了山的后面,一副害羞的样子。此时的远山已不是那样模糊,虽然金黄的余晖很弱,但也足以穿透轻纱般的雾气。金黄的夕阳照着远山,天边的云朵有些红,但仍是那样和谐。好景不长,太阳的大半边脸都不见了,只剩下小半边脸给这个世界一点光辉。不久,太阳就“退出江湖,归隐山林”了。此时周围变得那样暗,什么也看不清楚了,只有天边的几颗星闪烁着,点缀着昏暗的天空。
  李商隐的一首诗中写道:“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人生也很短暂,我们应该抓住这短暂的时光,绽放出自己的美丽。
  点评:这篇作文的小作者是一个善于观察的有心人,也善于表达,文中恰当自如地运用比喻、拟人的手法,把日落的景色,描绘得像一幅清新淡雅、意境悠远的淡彩水墨画。结尾处运用了李商隐的名句“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更衬出日落景色如诗如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