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成真

中国儿童资源网

梦想成真

  何静恒

  我做过很多梦,在天上飞,在水里游,读最有趣的故事书,故事读完了,就自己接着往下编,梦醒了,故事也编完了。我把梦中的故事告诉妈妈,妈妈说:“好好学习,长大了就能编很多好书。”

  在斯德哥尔摩红山小学的英文课上,大卫常常叫我们编书,这不是梦,这是真的。

  大卫是我们的班主任老师,我们都喊他大卫,这样我们觉得亲切。

  我们都当作家,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是我们的确编了很多自己喜欢的书。

  我们从编一些简单的书开始,比如说《我最喜欢的动物》、《我最好的朋友》。我最喜欢的动物是那些勇猛的狮子、老虎、大象,可爱的小鹿、小兔。它们的形态、习性,闭上眼睛我都能想象得出来。谁是我最好的朋友?我们在一起做什么?我们怎样处理朋友之间的矛盾?大卫让我们用纸和笔回答这些有趣的问题,并且告诉我们,回答这些问题就是编书。你看,编书是不是很简单?

  我们编的这些书都是连环画,图文并茂,文是我们自己写,图是我们自己画,严格地说,那不能叫“编书”,应该叫“写书”或者是“画书”。

  我们教室的柜子上有个打孔机,那就是我们小小的“图书装订工厂”。连装订也是我们自己动手,把书的页码标好,弄整齐,打两个洞,用专门的钉子把它们固定起来,一本书就装订完毕了。当然,我们会画上漂亮的封面。

  这样的书是我们自己的书,不是大人为我们写的,它完全是我们自己的。我写过一首题目是《战争与和平》的诗,刚开始我想那也许不像诗,但是大卫说那是诗:

  什么是战争?

  战争是悲伤的眼泪。

  花朵失去了芬芳,

  连太阳都不出来了。

  什么是和平?

  和平是美丽的和平鸽。

  它飞翔在蓝色的天空中,

  和我的彩色的气球在一起。

  我把它交给大卫,大卫看了说写得非常好。他给了我一张蓝色的卡纸,让我在蓝底子上贴上两只和平鸽。我特地选了雪白的纸剪和平鸽。鸽子红红的嘴巴上还

  叼着绿色的橄榄枝,那是我用红纸和绿纸剪的。最后,我在和平鸽下面的半页纸上抄上我写的诗。

  像这样的“诗配画”也将成为我一本书中的一页。

  我编的最厚的一本书是关于希腊历史知识的书,我都不相信我能编成这么厚的书。有一段时间,老师天天给我们讲希腊神话,讲希腊的历史知识,神奇的希腊使我入迷。我每天把老师说的希腊故事按我的理解,挑我喜欢的情节写下来,配上画,写到哪个故事我就把故事的主人公画上去。美杜沙的蛇发是我画过的最古怪的一种头发,它们是蛇,可又按头发的形状排列,弯弯

  曲曲的,可怕极了。

  在写和画的过程中,我并没有意识到我在编书,我在做一件自己极感兴趣的事,而且每天都在变换新的

  内容。上课的时候,大卫说:“我们随意提一些问题吧。”他的蓝色的眼睛从近视眼镜的后面看着我们,像个严肃的大哥哥。

  “你们知道奥林匹克旗上的五环代表什么吗?”

  “我知道,天蓝色代表欧洲,黄色代表亚洲。”

  “非洲当然是黑色的。”

  “澳洲是草绿色,美洲是红色。”

  我们七嘴八舌乱嚷嚷。

  我们班像个小小的联合国,欧洲和亚洲的同学最多。斯巴斯迪是非洲人,桑尼亚是美洲人,虽然没有澳洲人,可是杰克在澳洲住过。大卫很形象他说:“我们拉起手来就是五环。”奥林匹克旗画好了,每个人都驰聘自己的想象去说明五环,因为那五个彩环代表的就是我们自己。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