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画

中国儿童资源网

糖画

  糖画是我们中国汉族的一种民间手工艺。

  顾名思义,它是用糖做成的画,可以观赏也可以食用。民间俗称“倒糖饼儿”。传说糖画是唐代四川大诗人陈子昂发明的。他喜欢吃黄糖,将糖溶化后在桌子上倒铸成各种小动物和花卉图案,一面赏玩一面食用。后来,皇上知道了,就宣他进宫当场表演,并脱口而出“糖饼”两字,这就是“糖饼儿”这一名称的由来。陈子昂回乡后把这手艺传给许多徒弟,糖画就流传下来了。

  做糖画的工具很简单,仅为一勺一铲。糖料一般是红、白糖加少许饴糖,放在炉子上用温火熬制,熬到可以牵丝时就可以用来浇铸造型了。造型大多是各种动物,有龙、凤凰、大鱼、鸽子、白兔等,因此深受小朋友的喜爱。

  我们杭州河坊街上糖画摊前常常围满了人。大多是小孩子,也有大人,甚至有外国人。星期天,妈妈带我到河坊街玩。我们来到糖画摊前,看见有不少人手里都拿着糖画。有的拿着腾飞的金龙,有的拿着展翅的凤凰,有的拿着可爱的小白兔……我看了很羡慕,也让妈妈给我买一个。我转动转盘。指针指到了寿桃上。只见民间艺人阿姨用小汤勺舀起一勺溶化的糖汁,在石板上飞快地来回浇铸。

  很快,一个中间带有寿字的寿桃就铸成了,桃子上还带着两片小叶子,真是栩栩如生啊!阿姨又在糖画上粘上竹签,随即用小铲刀将糖画铲起来递给了我。我觉得阿姨做糖画的速度非常快,寿桃也做得很精致。我用舌头舔了一口,啊,真甜!。

  我真喜欢糖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