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绿色凉棚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我家的绿色凉棚

  早春,爷爷要在我们家的花坛上方搭一个绿色凉棚,一来我们可以吃到新鲜的蔬菜,二来凉棚在夏季可以用来遮阳,三来爷爷又能体验到“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乐趣。

  四月初,爷爷在花坛里种下了4棵葫芦苗、4棵丝瓜苗和10棵黄瓜苗,这些小苗们在黑土地上摇头晃脑,在春风中跳起了伦巴!爷爷乐得呵呵笑,不断地给小苗们浇水、施肥、除草……每天一起床,爷爷做的第一件事是到花坛去看看,摸摸这棵,扶扶那棵,小苗们在爷爷的呵护下茁壮成长。转眼到了五月,小苗们摇身变成了强壮的藤蔓。那些藤越抽越长,爷爷就开始动手搭棚了。

  爷爷在老家的竹园里砍了20根竹子,用尼龙绳扎成架子,再用钉子固定在花坛两边的墙上,费了好多天,终于把凉棚搭好了。没过几天,那些藤就开始往架子上爬了。它们绕在竹子上,不断长须,不断缠绕,渐渐地,藤越爬越高,竟然爬到了棚顶。叶子越长越茂盛,缀满了整个凉棚,这时的凉棚就成了一个真正的绿色凉棚啦!

  六月份,植物们开花结果了,那是爷爷最开心的时候。果实一个个长大了,从绿叶中探出脑袋,展露笑脸。我在棚底下数了数,大大小小的葫芦加起来共有35个!我掂了掂其中最大的一个,好重啊,可能有三四斤呢!丝瓜、黄瓜也陆陆续续地成熟了,成了我们餐桌上的美味。爷爷高兴地说:“瞧,子豪,这才是真正的绿色食品,你可要多吃点!”

  八月底,葫芦成熟了,奶奶迫不及待剖地开葫芦,挖出葫芦籽,洗干净放在太阳底下晒,然后放在微波炉里烤着吃,又香又脆,真美味!

  十年前,我们从乡下搬到了镇上,爷爷也就不再种田了,可他还是很怀念种田的时光,这个绿色凉棚让他又一次享受到了种植的乐趣!我爱我家的绿色凉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