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资源网


    有一首歌唱道:“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自古以来,路就是人们走出来的。且看看改革开放的三十年我国走出了什么路。
    听父母说,他们小时候,走的是坑坑洼洼的、泥泞的小路,雨一淋,又湿又滑,一不小心就会摔一跤。我听了,也想在这种小路上走走,体验一下,爸爸说,等下过雨再带我去田间走。但是现在田间的这种小路也不好找了,原来,田间的小路也已经变成了水泥路了。记得有一回,我和父母一起去温岭,道路正在施工,我们就绕道,走另一条,哪知一路开去,不但两边是田,路的尽头是更大的一块田。我们一家相顾愕然。
    更让人惊奇的是我国的“天路”!冻土、高海拔段里程最长的青藏铁路起自青海省西宁市,终抵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全长1956公里,穿越海拔4000米以上地段960公里,最高路轨横跨海拔高程达5072米的唐古拉山垭口。全线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还穿越了550多公里的多年冻土地段。
    所有这些变化都是改革开放三十年走出来的。改革开放的三十年,我国技术人员走自主创新、快速发展之路,“嫦娥奔月”、神五、神六标志着我国的航天事业向世界迈出了一大步;我国技术人员走自主创新、快速发展之路,使“鸟巢”孵化了我国的百年之梦;我国技术人员走自主创新、快速发展之路,也使我国的网络科技产品遍布全球;改革开放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原则,使我国商贸加入了“WTO”,让商业与全球一起转动……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我坚信,只要我们继续克服困难,走改革开放之路,就会使祖国更加强大!
    王希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