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件事使我走向正确的道路

中国儿童资源网

那件事使我走向正确的道路


    总评:看多了那些充满动感、激情又言辞华丽的作文,我还是欣赏这样的质朴而节制的文笔。  
     在文中,作者很希望自己专心致志而成的“大作”能得到全家人的赞赏,在妈妈评价是“多么栩栩如生的画”后,小作者盼望爸爸表扬的心情尤为激烈,然而最终得到的却是“我没有见过这么糟糕的画”,“几年过去了”以后,作者从中得到了领悟。作者讲述的这段故事其实也就是一段心路旅程的缩影。从写法上来看,作者采用类似先扬后抑的手法在前面作了大量的铺垫,这些铺垫做足了以后,最后给出一个截然相反的结果,抒情因为生活化而真挚动人,给人留下遐想的空间。本文不足之处在于:1、没有点明是什么画,应该简要介绍一下画的内容;2、结尾点明主题前缺少内心感悟的描述,使得“那件事使我走向正确的道路”这个主题游离出了文章主体内容,无论是作文还是文学,最根本的是要有来自生活的材料和真实的感情,因此建议作者在今后的习作中千万别在点明主题时“上纲上线”。当然,我指出的这些不足对这位同学来说是苛刻了,但希望作者能在今后的习作中逐渐领悟得到,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点评人:我是雨欣 在我的生活当中有许许多多的事情发生,这些就犹如天上的星星闪烁着迷人的光芒。其中,有一颗是最耀眼的,正是因为它使我走向人生正确的道路。 (很好的叙述,但从全篇作文来看,显得有些生硬了。本文是篇生活化的的作文,因此类似的开篇方式不是很贴切,不如不要。)
    那是一个烈日当空的下午,我在房间里专心致志地画画,妈妈像神仙似的出现在我的身后,惊奇地叫道:“儿子,这是你画的吗?”只见妈妈使劲地揉着眼睛,说:“多么栩栩如生的画呀!咱们家有个小画家要诞生了!”我听了比吃了蜜还甜,心想:给爸爸看看吧,说不定会拍手叫好呢!于是我问妈妈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妈妈就像我肚子里的蛔虫,一下子就知道我想干什么:“大约十点吧!” (通过语言、神态与心情描写,反映出了盼望再次受表扬的的心情。好段。)
    我还在画的旁边画上边框来装饰自己的“大作”,别提心里有多高兴了。(通过行为描写进一步强化“大作”在作者心中的地位。这段同时起的是承上启下的作用,但显得有些仓促,而且不流畅,应在前增加过渡语句。)
    晚上,我将那幅画特意放在爸爸的座位上。七点、七点半、八点...,突然,门开了,一个熟悉的身影走了进来。第一个投入爸爸眼帘的就是那幅画,只见他拿起那幅画,看了看,皱起眉头说:“谁画的?还放在我的座位上!”“这是你的宝贝儿子画的,怎么样?不错吧!”妈妈回答到(道)。“我没有见过真么糟糕的画!世上没有比这幅画更糟糕的画了!”“他还是个孩子,他需要鼓励!”...
    我的眼睛湿润了,躺在床头掉哭,此时的心情非常沮丧。 (这样的结果与前文的心情描写形成强烈的反差,同时爸爸妈妈的语言、神态和我的心境描述都很符合真实的生活,充满了生活的气息,容易让读者置身其境。)
    几年过去了,当我再次拿起那幅画的时候,父亲说的没错,那幅画的确很糟糕。但我明白了:在成长的道路上,需要母亲鼓励的爱,还要有人从中不断提醒你,让你走向人生正确的道路! (“父亲说的没错,那副画的确很糟糕”,为什么?你是怎么明白的呢?这件事情就“让你走向正确的人生”?看了前文的叙述,我感觉到你的感触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这么生硬的大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