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资源网


    张逸敏  
    尊敬的人类朋友们:     您们好!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我就是您们脚下的路,我天天与您们相伴,只要您走出屋门,我就会紧紧地跟随您,送您走向东南西北,伴您走过春夏秋冬。  
     当初,我刚出生时又瘦又窄又短小,经常是晴天时尘土飞扬,雨天里满身泥泞,过不了多久,又会坑凹遍体,满目疮痍,给您们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后来,是您们给我做了强筋健骨的大手术,把我改造成柏油路和水泥路。从此,我变肥胖了,身体强壮了;我变宽敞了,整洁漂亮了;我变修长了,四通八达了,我逐渐成为了您们工作与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朋友,许多有识之士从内心发出感慨:想要富,先修路。请看,在美国广褒的国土上,纵横交错着庞大的道路网,就像您们人类身上的血管一样,成为血液输送的大动脉,人流?物流在我身上快速流动,促进了美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中国近几年道路网的建设速度较快,方便?快捷?发达的交通运输为经济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是,令我痛心的是,一些人为了一己私利,有的偷伐我身边的树木,造成水土流失;有的开着重型车辆,不做任何防护地从我身上碾过;还有的对我伤痕累累的身体熟视无睹,不及时修复,使我大伤元气……  
     这些不负责任的可耻行为只会给自己造成极大的不便,严重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这无异于“釜底抽薪” ?“杀鸡取卵”,难道还想让几千年后的现代人重新悲伤地吟唱:“蜀道 之难难于上青天”吗?  
     我想郑重地告戒人类朋友们,要保护环境,爱护路,否则,您们将给自己留下唯一的一条路??穷途末路!